《模式化和复式化的好莱坞电影叙事》主题讲座在上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4作者:访问量:208

    2022114日,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万传法教授组织并主持,资深外国电影研究员和评论员、原上海交通大学美国电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严敏先生主讲的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题目为《模式化和复式化的好莱坞电影叙事》,讲座的主要对象为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剧作分析”课程的学生,但也吸引了来自校外的众多学生与学者,反响十分热烈。

讲座伊始,严敏先生提出中美两国对电影剧本有着不同的定义,编剧只有遵循电影的叙事艺术、场面艺术、视点艺术与细节艺术四大特征才能获得成功。讲座以四个主要部分展开,严敏先生首先讲解了好莱坞剧本制作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并且以张艺谋导演的《长城》为例,探讨好莱坞电影制作流程中编剧、制片人和导演三者间的矛盾。接着,严敏先生以“超级英雄电影”和“007系列片”为对象,详细论证了好莱坞电影叙事内容的模式化叙事表征。在好莱坞电影叙事结构的复式化部分,严敏先生认为其可以细分为多线索、多角度、多视点、分段式、网状结构等类型,同时辅之以众多好莱坞电影的文本、互文本、跨文本和超文本进行分析。在好莱坞电影叙事常用手法部分,严敏先生认为通常会出现:悬念、惊喜、开放式结尾和穿越时空四种方式。在讲座的结尾,严敏先生还对苏俄、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电影与电影剧本进行了叙事特征的总结,并且鼓励同学们多多探索中国历史中的“原电影”因素。

本次讲座以极为丰富的好莱坞电影案例与剧作分析,从叙事理论的高度,概括了好莱坞电影的创作特征与其背后所受到的文化影响,既是对创作层面的剖析,同时也关照了创作背后更深层的“导向”因素,为同学们带来了较大的启发与思考。



 审核:韩永胜

 文/图:20MA电影文化 李若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