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地标的精神滋养中坚定文化自信——机关第二党支部赴上海图书馆东馆开展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2-12-01作者:访问量:8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25日下午,机关第二党支部前往上海图书馆东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图书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真理光芒耀申江——马克思恩格斯手稿与上海红色风华展”。该展览由上海图书馆东馆主办,展览展出了12份由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收藏的马克思与恩格斯以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珍贵手稿,其中包括《经济哲学手稿》《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等。这些手稿对理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党员同志们静心浏览,认真聆听,通过马恩手稿整理、保存和展览的生动故事,进一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和发展。展览中还特别展出了上图馆藏的近现代文献、老照片、唱片、版画、招贴画等红色馆藏资源,揭示出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色基因的传承发展,描绘了上海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前沿重镇的红色风华。通过沉浸式参观,同志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孕育诞生,以及在上海的传播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图为参观马克思恩格斯手稿与上海红色风华展)

接下来,党员同志们从赋有不同颜色标识、不同功能展示的视听空间开始,参观了整座充满艺术之美的图书馆。三楼的水滴状雕塑《陪伴》和阅读广场中央的艺术装置《鸟飞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七楼馆藏精品馆的“典册琳琅”展览更是吸引大家的目光,其中北魏神龟元年(518年)的《维摩诘经》写本,属于敦煌遗珍,是展览年代最早的展品,也是上海图书馆最古老的藏品。展览系统展示了从纸间书写到勒石传拓,从古代的雕琳琅版、活字印刷,再到近代的铅印、石印等技术更迭下的文化传播之路,带领观众从典籍文献的视角解锁文明的传承密码,侧面展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发展脉络,勾画人类文明发展的浩瀚长卷。


(图为支部党员集体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本次主题党日参观的马克思恩格斯手稿与上海红色风华展和“典册琳琅”精品展,让党员同志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定不移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又使马克思主义具备中国形式、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更好地繁荣中国文化、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放异彩。

此前机关第二党支部已经通过发放各类书籍、邀请光荣在党50年的姚扣根教授谈主旋律创作体会等形式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担起艺术院校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使命责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图文:机关第二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