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教育新征程 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我们的故事”讲演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2-02作者:访问量:15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讲好新时代上海戏剧学院师德故事,学校于121日在昌林路校区举办了奋进教育新征程 培根铸魂育新人——“2022,我们的故事讲演会,来自各院系的师生代表深情演绎,呈现了优秀教师、群体的师德故事作品。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周银娥,副院长唐立兔,总会计师张佳春出席活动。我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讲演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莹主持。

活动开场播放了今年教师节推出的我校师生原创情景朗诵剧《师道》,该剧讲述了中华古今不同历史时期的七段为师之道的故事,七段故事由7位推荐人娓娓道来,用讲述和情境再现的方式献上了一堂生动而鲜活的思政课。

党委副书记胡敏同志对我校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做了系统性的回顾,对学校一年以来所做出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工作思考,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明确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育人能力全面提升的目标融入到学校教学、科研、创作等活动中来,努力做到高线引领和底线规范相结合,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相融合,思政工作与服务保障相协调的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


随后,各院系书记、副书记就本单位开展教师思政工作情况和师德故事做了介绍与推荐,讲述者们则用生动的语言呈现了精彩的师德故事作品。戏剧文学系秦子然老师通过对103办公室的几件小事侧面刻画了黄溪老师的为师之道;表演系(含音乐剧中心)辅导员田原老师带着两名学生以《笃定信念 润物无声》为题声情并茂的讲述了周艳霞老师的感人瞬间;导演系研究生高崇天用自己的亲身感受让张晓欧老师“生活的导演者,舞台的梦想家”的形象深入人心;舞台美术系研究生张瑶从多个角度呈现了舞美系主任伊天夫老师作为教师和艺术家的独特气质;创意学院辅导员孔小磊老师通过两封书信,展现了抗疫期间创意学院全体教师的担当与大爱;电影学院廖媌婧老师以一门课程作业,让我们认识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雷雯老师;戏曲学院知名校友孙建弘先生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恩师宋捷老师对他的知遇之恩;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老师用“一盏灯”“一张桌”“一把推子”三个物件把90后辅导员张兴峰老师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人文社会科学部的冯聪老师以晚辈的身份表达了对申伟国老师投身英语教育事业的敬意;附属戏曲学校路航老师对一心只为教学的王书炎青年教师称赞不已;附属舞蹈学校的蒋乐溪同学呈现了一个默默无闻,倾心付出,只为繁花盛开的好老师林美芳老师。












最后,党委书记谢巍发表讲话。他对学校通过师德故事讲演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指出师德师风建设必须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要位置,一是要始终坚持正向积极宣传优秀师德故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要通过反面典型案例明确底线规范,让广大教师明确新时代教师行为准则。谢书记希望广大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方向,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学校师德故事讲演会活动通过深入一线、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发掘典型,以讲演的形式进行宣传,展现了上戏良好的师德师风面貌。广大师生在讲述和聆听身边真切的师德故事中受教育、受启发,涵养师德师风,从而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师德养成,体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情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