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12作者:访问量:451

近日,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作品展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开幕。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副院长唐立兔,总会计师张佳春,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华东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崔姗姗,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咏,党委组织部部长陈云,红途平台专家库成员、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杭垚等共同启动展览。

张伟令表示,作为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基地的承建高校,上海戏剧学院高度重视红色文化教育工作,将专业艺术人才培养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创新构建“融戏剧、化思政、致善美”的“戏剧+”大思政格局。通过举办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大赛,积极打造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红色文创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将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充分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探索红色文创育人新模式与新路径。

崔姗姗代表兄弟院校,向活动成功举办致以诚挚祝贺。她表示,此次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将厚重的红色文化和青年的创新创意相结合,引领广大青年学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文化创作中深入调研,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灵倾听时代呼声,用创意焕发青春之美。不仅如此,大赛还在馆校协同、资源对接、实物落地、布展策展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探索,有效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提升了学生独立承担项目、完成项目的能力。

周红星代表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肯定了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基地作为全市三个大学生文教结合基地之一,以“核心价值引领、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三大功能为目标,通过举办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及作品展、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人才直播招聘周等市级活动,推动文化创意产教融合,助力城市品牌建设,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戏剧+”文创育人创新品牌,形成了融会贯通、资源共享的文化创意人才蓄水池,并逐步形成了面向全市、辐射全国的大学生文创人才培养实践生态。

大赛组委会还特别为到场来宾准备了一份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伴手礼——大赛主题款及沪上青年款手机支架。红色力量·艺术传承大赛主题款由组委会特邀书法名家亲笔题写,圆融一体,层次错落,标志着红色文创作品从一维表现多维呈现的创新,象征着红色文创理念从艺术呈现文化传承的深化。沪上青年款由参赛选手设计,一大会址门楣、东方明珠缩影、祥云与1921共同构成了沪青年所传达的主题元素,昭示了沪上青年所蕴含的红色信仰与历史使命。

本次大赛立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展示辉煌发展成就”两条主线展开,共设“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数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文化旅游线路设计”三个赛道,历时数月,共征集到来自全市21所高校,近400位同学的162组投稿作品。经过两轮答辩和组委会的精心筛选,共选出80组优秀的文创作品进行展示。大赛的成功举办将吸引更多高校参与红色文创的设计和开发实践,促进文化创意成果转化,丰富传播内容,形成品牌效益,进而推动高校文化创意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文、图: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基地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