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谢巍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4-26作者:访问量:10

423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以《在中国式现代化和大学使命的纵横坐标中明方向、谋布局、谱新篇》为题,为学校党员干部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列席。

谢巍首先回顾了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文化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上戏“十四五”已取得的重要成绩,廓清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背景下上戏事业发展的基础和方位。随后,从“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出发,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从根本上决定了我国文艺事业发展必须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结合大学重要使命,上戏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和大学使命的纵横坐标中逐步明确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布局和基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培养优秀艺术人才,努力创作文艺作品,积极推动文化国际传播。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和蓬勃发展、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强大底气。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赋予时代内涵,并积极创新表达方式,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深入挖掘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中创造的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文化,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活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把红色基因融入文艺创作实践之中;要深入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引领文艺创作。三种文化内在关联而非相互割裂,一脉相承、延续发展、不断升华,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的主体与主流,辩证统一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上戏近年来创作的《前哨》《黄河》《军歌》《穆桂英再挂帅》等优秀作品,都表明文艺创作必须体现高尚审美追求,体现精神力量,体现积极向上。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时代之美,彰显信仰之力,弘扬道德正能量;要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促进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不断坚守人民立场;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既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更要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动文化创新创造。

文化自信的精髓在于文化的积淀与传承,而使文化能够保持生机和活力关键就在于文化交流与传播。从历史进程来看,不走向世界,就无法洞察发展大势,不融入世界,就难以彰显自身价值;从现实需要来看,面对西方国家长期文化霸权和文化输出,文化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掌握国际话语权尤为迫切;从未来发展来看,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和使命决定了文化的时代责任。对此,艺术院校不仅要有所作为,更大有可为,必须要在凝练丰厚的文化精髓、坚定开放的文化胸怀、强化鲜活的艺术表达和使用创新的传播方式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

推动文化自信自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还是培养造就人才队伍。要积极落实“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德艺双馨艺术人才培养目标;要以学科建设为先导引领,着力推进“史、论、评、演、绝”多样化学科发展路径,着力构建“艺术理论引领、科技贯通融合、重点领域高水平错位发展”的“工字型”学科布局和戏剧影视“一枝独秀”学科特色,着力体现中国话语、科艺融合、国际影响和首创首发的学科建设方向,着力打造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发展平台;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教师思政和“戏剧+思政”同向同行,共同筑牢“大思政”格局;要以艺术创作为实践平台,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大道理的讲述更加“接地气”,并积极融入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努力承担和服务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建设,助力提升文化软实力;要以交流互鉴为鲜明特色,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持续加强国际交流。

谢巍号召全校党员干部,要以见行动、抓落实、出成效的决心和目标,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中国式现代化和大学使命的纵横坐标中谱写好上戏崭新篇章!(文:宣传部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