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倩

发布时间:2023-05-16作者:访问量:10

 

  沈倩,博士,教授,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副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灯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剧协舞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市照明学会文旅艺术照明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多年来一直从事戏剧和演艺领域灯光艺术的教学、研究和应用工作,参与过百余部各类演出的灯光设计工作,主要作品有话剧《我叫王成帮》《漆艺人生》《军歌》《北魏风飏》《独龙天路》等;京剧《换人间》《穆桂英挂帅》《徐光启与利玛窦》《魂系油气田》等;担任大型实景演出《天酿》灯光总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各类国家级、省市级舞台美术奖项。

  曾出版著作《戏出文物——宋代戏曲文物与宋代演出》;多次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主要论文有:《“光·影”随行——数字技术下当代舞台灯光光影形象研究》(艺术评论);《数字艺术语境下的舞台光影空间》(艺术评论);《音乐剧“伊丽莎白”的舞台美术特征》(中国戏剧);《诗意的舞台——舞台剧“战马”的舞台美术特征》(中国戏剧);《沈倩舞台灯光设计作品赏析》(演艺科技);曲学:《从戏曲文物看宋代的演出服饰》(曲学);《古韵新姿长生殿》(长生殿演出与研究)

  长期关注本学科国际领域的发展前沿。在国内外舞台美术论坛、会议中多次发表主题演讲,曾多次受邀参加OISTAT国际舞美组织、USITT美国剧场技术协会等国际组织召开的专业学术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