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兰考》首演 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9周年

发布时间:2023-05-17作者:访问量:275

20235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9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兰考父老乡亲永远不能忘怀的日子里,一部旨在传承焦裕禄精神、讴歌兰考新时代伟大历程的话剧《兰考》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艺术中心剧场开始试演,以今日崭新之兰考告慰曾为这片土地奋斗和献身的焦裕禄同志。

2017年,兰考宣告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新时代的奋斗篇章,彰显了焦裕禄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由上海戏剧学院、兰考兰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与河南黄河艺术团联合演出的话剧《兰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持续弘扬被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焦裕禄精神,讲好新时代兰考故事而推出的。


扎根历史、书写时代,传承历久弥新红色精神

话剧《兰考》以独特的创意和灵活的结构,打破主旋律题材的传统窠臼,把精神象征的泡桐树作为全剧的核心意象,将兰考古琴制作业的前世今生贯穿故事始终,既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因地制宜和传承保护,也为本剧所展现的历史与当下、城市与乡村寻找到了文化根脉。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创作中充分将真实原型和艺术虚构结合起来,上海知青、兰考老支书父女、古琴王等几位重要人物均有真实原型,驻村第一书记的形象也融合了多位模范村支书、模范第一书记的身影,写出了兰考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骨气与斗志。


汇聚资源、精良制作,打造新时代兰考文化名片

话剧《兰考》的创作与演员团队阵容强大,充分集结了上戏力量。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任该剧编剧,优秀青年导演马俊丰执导。上戏校友谢承颖、王雯那,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刘鹏担任主演。特邀主演,是在上海戏剧学院执教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洛勇。上海戏剧学院徐家华教授担任化妆造型总设计,沈倩教授担任灯光设计,校友董桂颖担任服装设计,舞美系教师徐晨子担任制作人。由上海戏剧学院黄韵瑾和朱晓梅老师带领的2021级艺术管理学生承担了焦裕禄干部学院艺术中心剧场的运营工作。在此次演出制作过程中,上戏舞美系、表演系、导演系、戏文系、创意学院等在校生及毕业生挑了大梁,出色地完成了演出创排任务。上海戏剧学院专业化的创作制作团队,为话剧《兰考》的创排提供了强有力的质量保证。

导演马俊丰表示,该剧在排练方法上进行了灵活尝试和创新探索,用高级感碰撞厚重感,将民俗和叙事灵活融合,重视视觉审美和多样化艺术手法的拼接,再加上兰考本地演员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可以打造出意象丰富的多重美学体验。

话剧《兰考》的上演将成为兰考一张重量级的文化名片充分发挥出文化艺术精品对城市形象发展建设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一堂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艺术党课一个展示兰考创业史、脱贫史、奋斗史的生动窗口。(文、图:剧组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