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点·紫藤花开 | 电影学院2020级MFA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映圆满放映

发布时间:2023-05-20作者:访问量:604

用镜头唤起诗意,

把不舍的情绪都藏进光影里。

每一帧画面都是对记忆的放逐,

每一盏光束都是对梦想的照亮。

他们,在燃点中闪耀,

书写更加璀璨的人生!


2023518日,在昌林校区5号楼A2号标准放映厅播放了2020级电影学院MFA研究生的毕业创作短片。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永胜、副院长董健、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包磊、研究生辅导员徐佳晨、研究生教学秘书韩冰如等老师出席放映现场,和电影学院全体研究生一起观看了《困兽》《生生》《邮·见》《芜没幽兰生》《追寻》《玩·伴》《我与树》7部短片作品。每一部作品都凝聚了创作者的心血和灵感,在2号放映厅的屏幕中呈现出动人的光芒。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着光影的踪迹,一起来看看这七部作品吧!


《困兽》

《困兽》

主创团队

20MFA影视导演 程凯旋

20MFA摄影 涂鹏程

20MFA录音 倪文婷

指导老师:刘志新、詹新、Kees、沙扬

导演程凯旋表示,故事来源于对父子之间关系的思考,是根据自己和父亲冷战多时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成,通过探索人在条条框框的困境中挣扎的现状,来寻求在人际关系中找到一个答案。希望大家都能跳出“困兽”的局限,找到新的人生答案。


《生生》

《生生》

导演、编剧:20MFA编导范芷筠

指导老师:厉震林

导演范芷筠表示,故事中的很多创作来源于现场拍摄时的意外发现,短片中青年手拾的臭柳、敷在马儿昊昊疤痕上的沙以及马厩的选择,都是到了现场之后临时决定的,却在影片中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对于拍摄,导演丝毫不妥协,为了拍好马儿生气离开的一个画面,耗时一整个下午。最后看到成片呈现在屏幕上,导演含泪表示非常值得。


《邮见》

《邮见》

导演、主持人:20MFA主持艺术 王若君

指导老师:董健

导演王若君表示,在拍摄的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在海岛居民和团队的共同协助下一一克服,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在海岛上与老兵的对谈成为珍贵影像资料,很庆幸自己着手这一主题。


《芜没幽兰生》

《芜没幽兰生》

主创团队

20MFA编导 何嘉源

20MFA摄影 王若旬

20MFA录音 胡逸凡

20MFA录音 王雅琼

指导老师:廖媌婧、周艺文、高信玉、詹新

导演何嘉源表示对于创作题材的选择是因为对特殊女性人群比较关注,女性在一些偏远的村落中还是处于较为传统的社会环境,希望可以通过相关类型题材的短片让更多的人关注特殊女性人群。


《追寻》

《追寻》

导演、编剧:20MFA影视导演 吴轩

摄影指导:20MFA摄影 辛宇

指导老师:侯咏、高信玉

导演吴轩表示对于这次的创作是新的挑战也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很感谢和自己参与片子的人员。短片以精湛的摄影技术,恰到好处的剪辑节奏,和紧凑的故事叙事完美配合,在亲情和悬疑的融合中追寻故事的真相。


《玩·伴》

《玩·伴》

制片、导演、主持人:20MFA主持艺术杜梦滢

指导老师:董健

导演杜梦滢在日常对动物比较关注,所以希望创作出与动物相关的作品。《玩伴》中表达的不仅仅是人与动物之间的温情,更是对生命的一种平等和尊重。在拍摄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非常锻炼人,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我与树》

《我与树》

主创团队:

20MFA编导 徐王沣

21MFA编导 黄诗雨

指导老师:李涛、厉震林

导演表示,该故事的来源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成,是对父子关系的一种探索,是对乡村建设的一种关怀。短片以动人的笔触,丰富的色彩,描绘了一个波光粼粼但是又充满感伤的夏天。“我与树”是我与父亲、人与自然的传承与融合。

短片放映结束后,韩永胜书记也提出了自己的美好祝福,希望同学们用自己丰满的创作力来续写这个人生阶段中最好的电影,开启我们新的艺术篇章,拥有自己的创作之“树”,为影行业添砖加瓦。

在场的同学们也与主创团队积极互动,纷纷提出创作相关的问题,对于毕业的作品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主创团队们也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传授自己的拍摄经验。灯光落下,我们都将再次起航,期待下一次燃点放映。

光影描绘着青春,

画面叠印成永恒。

他们用作品,

唱响毕业季最后一支赞歌。

也会在更大的舞台上,

创造更加辉煌的人生。


审核:韩永胜 董健

指导老师:徐佳晨 韩冰如

图片:杨龙飞 韩冰如

文字代艳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