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搭建访企拓岗新平台 ——电影学院教师走访上海电影译制厂

发布时间:2023-05-19作者:访问量:24

519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董健带领播音与主持系全体教师,来到上海广播大厦与上海电影译制厂厂长刘风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研讨。研讨会围绕联合培养机制、配音人才培养、配音实践教学、拓宽就业渠道、配音市场现状以及AI人工智能对相关领域的冲击与机遇等话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务实的交流。

刘风厂长介绍了上海电影译制厂的相关情况,并围绕AI对声音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话题。他表示,上译厂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在人工智能对有声语言艺术带来替代方案的同时,我们也观察到高水平的声音艺术作品正在被市场需要,而这一部分的内容生产与制作就是专业领域应该发力的部分。因此,加强产学研融合发展、发挥配音市场对高端配音艺术作品的需求优势,必须与高等院校配音教学和培养优势进行结合。

董健副院长介绍了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4个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学生情况,同时,也介绍了MFA等研究生专业的相关情况。董健副院长表示,电影学院的四个专业都是与市场紧密对接的专业方向,学院重视产学研全链条育人、重视在实践教育中培养人才、重视教学成果的输出与转化。她还介绍了配音人才的培养的现状以及新的培养目标和教学方式。

最后,刘风带领播音与主持系的教师们参观了上海电影译制厂的相关空间,并了解了译制片的制作历史与流程。


审核:韩永胜

撰稿:李泽鹏

图片:佟彤、李泽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