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与上理工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26作者:访问量:175

   中国话语,科艺融合,国际影响,首创首发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科建设方向。

   在科艺融合方面,上海戏剧学院早在2021年便同上海理工大学开始了紧密合作。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上戏、上理工以党委理论中心组联组学习暨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的方式再度携手,于525日在上戏昌林校区围绕立足科艺融合、聚焦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两校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落户在上戏昌林校区的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上戏创意学院副院长铁钟介绍了两校联合研发机器人戏剧《万物之城》的进展情况。大家观看了剧中机器人角色的功能演示,并体验了沉浸式投影环幕及全景LED虚拟拍摄等技术。随后,又在新剧场观摩了科艺融合舞台美术创新教学科研成果展示。

   在主题交流环节,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回顾了上戏、上理工两年前共建签约的情景,认为两校在共建签约的基础上开展的深度合作,正是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从目前的进展来看,两校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未来可以进一步发挥项目带动效应,推进产业化发展,培养适应数字时代发展需求的创新人才。两校要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和机制,促进两校合作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科艺融合发展新模式,激发巨大的创新活力和潜能。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指出,两校合作是天作之合、双向赋能,既是顺势而为也必将乘势而上,打造科艺融合、优势互补、深度合作的典范。两校的合作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所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创新组织形式,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动员学校更多院系、学科参与进来,从艺术创作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机制和路径,力争聚集起一支艺术工程领域的跨界顶级人才队伍,不断深化、拓展和升级科艺融合,推动两校合作迈向“新蓝海”。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沈倩、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清都,分别以《探新路求新知育新人开新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浅谈》为题,介绍了数字时代舞台美术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发展业态,分享了对科艺融合背景下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展望。

   在总结发言环节,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凌宇指出,两校加强合作,推动科艺融合,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上戏以艺术见长,上理工有工科优势,科艺融合促进两校学科交叉融合,为两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提质赋能,必将增强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两校将不断巩固拓展本次联组学习成果,进一步加强二级学院层面的交流合作,完善体制机制,把科艺融合的施工图转化为落地见效的实景画,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指出,两校聚焦“科艺融合”开展的联组学习特色鲜明、富有成效,既是一次理论学习,也是一次调查研究,更是推动发展的有效抓手,充分体现和贯彻了主题教育“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自2021年签署共建协议以来,两校合作成效显著,既有新型舞台技术研发、机器人戏剧等有形成果,更形成了以科艺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共谋。“科艺融合”是上戏长期坚持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理念,通过与上海理工的合作,学习将更坚定“中国话语、科艺融合、国际影响、首创首发”的学科建设方向。两校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效能,实现教学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融合,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贡献两校的智慧与力量。

   两校党政领导,上海戏剧学院中层干部,上海理工大学部分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研讨。(文:蔓蒂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