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1作者:访问量:10

关于开展2023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位教师:

    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公告》文件精神,2023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现已开始。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烦请各系、部、二级学院秘书告知本院系教师,并将此通知打印出来,粘贴于各院系布告栏:

一、指导思想

申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示范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国家和上海的工作大局服务。

 

二、项目设置

2023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课题分为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和自筹课题三大类,面向全市公开招标择优立项。其中,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由市哲社办给与经费资助,一般课题每项资助经费8万元,青年课题每项资助经费6万元。

课题指南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申请人可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设计具体题目进行申报,也可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自选题目进行申报。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等对待。

课题研究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2-3年,应用对策研究一般为1-2现实性、时效性较强的课题原则上不得延期

 

、申报条件

1.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受聘于上海市社科研究单位

3)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4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

5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青年科研人员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8630后出生可申请青年课题。

6)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自主确定研究团队,但必须征得参与人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7)在站博士后人员可申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其中在职博士后可从所在工作单位或博士后工作站申请,全脱产博士后从所在博士后工作站申请;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

2.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2023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的申请作出如下限定:

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项市社科规划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市社科规划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项市社科规划课题申请;在研课题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项市社科规划课题申请

2)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市社科规划课题以及其他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市社科规划课题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

3)申请市社科规划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其课题组成员不能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市社科规划课题。若课题负责人申请的本年度国家级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所申报市社科规划课题则不再予以立项

4)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省部级以上课题有较大关联的,须在《申请书》中详细注明所申请课题与已承担课题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成果申请多项课题结项

5)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市社科规划课题的,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课题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结项时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

6)不得使用与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研究成果申请市社科规划课题

7)立项后,凡以市社科规划课题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不得同时标注多家基金或项目资助字样。

3.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上海市哲社办将不予受理

1)申请资格不符合《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的。

2选题不符合《课题指南》要求,或不具有重要研究价值;“课题论证”明显简单草率,填写内容有明显缺项;无相关前期研究成果或前期研究成果与所申报课题无关

3)申请书填写内容(包括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基本情况、前期成果等)不实、弄虚作假,或相关成果存在署名等知识产权争议的。

4)申请人主持的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被撤项或终止处理尚在资格限制期内,或有其他信誉不良记录被通报批评的。

5)未按照“课题申报管理系统”要求进行实名认证,或提交的证件信息与用户注册时不符的。

 

、申报方式

1.实名认证。该课题采取网上填报方式,申请者请登录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网址:http://www.sh-popss.gov.cn)的课题申报管理系统中注册个人用户(已注册用户直接登录系统即可),完成实名认证,补充(更新)个人资料。(新用户注册时,只有选择了所在单位为“上海戏剧学院”,我处才能在后台找到资料,并予以通过!

2.网上申报。完成实名认证后,申请者登录该申报系统,填写相关课题申报数据,将系统自动生成的课题申请书电子文档保存、提交申请人如有课题申报或者系统技术问题,请发送问题至电子邮箱:sskkt@sh-popss.gov.cn。

系统开放时间从2023年6月15日起至2023629

    

    、申报材料

请申请者务必于2023629日(星期上午11:00之前,完成网上填报、提交。

 

系统操作小贴士:

1.登录系统,按照要求填报完成后,题目最右侧有个打印机图标,点击图标,弹出对话框点击“确定”,然后asp改为doc保存,重命名为“上海戏剧学院***--题目名”,没有出现这些步骤,更换浏览器

2.打开文档后点击上面“视图”再点左侧“页面”即可对页面微调(确保无空白页和空行)。

3.将文档转换成PDF,上传即可。

   

 

                                                  

                                              20235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