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导演艺术专场)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4作者:访问量:509


 202363由上海戏剧学院、国际戏剧协会上海代表处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承办的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导演艺术专场顺利召开本次论坛获得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外办、上海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导演艺术委员会、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是上海戏剧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论坛“导演艺术的国际化开拓与民族化探索”为主题重点突出自信的文化立场开阔的艺术视野,重新思考当代戏剧导演艺术的国际化与民族化融合的问题。论坛邀请国内外顶尖戏剧导演艺术的专家和学者,聚焦当代戏剧导演艺术的发展,进一步激发中国戏剧导演艺术的内在活力,同时也更好地融入世界戏剧导演艺术的发展潮流。

63日上午,2023年上海市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导演艺术专场正式开幕。上海戏剧学院委书记谢巍,国际戏剧协会总事、国际戏剧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演艺术高等教育网络主席托比亚斯-比昂科尼教授,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谷好好,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人才工作处副处长赵静分别发表致辞开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教授主持

 

谢巍书记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谢书记表示今年的导演艺术专场是我校举办的第七场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作为艺术领域国际化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上戏逐步搭建起了全球顶尖行业专家、青年学者与上戏之间合作交流风采展示平台,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和社会效应。谢书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上戏导演系具有62年的深厚办学历史与文化积淀近年来导演系围绕国际化与民族化创造性融合进行了探索,并在艺术创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本次论坛的开展将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托比亚斯先生在讲话中指出,国际化存在一定风险,会让人失去对其自身文化根源的自信甚至骄傲而中国的戏剧艺术和中国戏曲人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仅学习西方文化在民族传统的戏剧、音乐舞蹈和任何一种文化形式中探索自己的根源如果中国的导演艺术家沿着这条充满戏剧艺术机遇和潜力道路走下去,必将会在一片肥沃的土地上播下一颗种子,它将演变成舞台上独特的作品。这条新的道路,也会让整个领域将以中国的方式发展。

 

谷好好女士指出,在全力迈向亚洲演艺之都的建设过程中,上海始终以开放、亲和、多彩的胸怀吸引着国内外的艺术人才。上戏正是这样一个培养戏剧人才的摇篮。而上戏导演系已连续举办了14届国际导演大师班,这样的坚守使得上戏导演系具备了一种视野,即着重思考在新的时代形式和历史机遇下,如何秉持中华文化特点的底色,以当代戏剧导演艺术的国际化与民族化,激发中国戏剧导演艺术的内在活力。与此同时“人民日报”刊登了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的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本届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导演艺术专场是正逢其时。

 最后,赵静女士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上海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希望上海戏剧学院能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让青年学者们在思想交锋与智慧碰撞中,拓宽对导演艺术的理解与认识,有效推动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吸引集聚全球优秀青年人才,继续做强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品牌,持续优化上海人才成长生态环境,积极推进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努力打造国际青年学者的嘉年华。

 

论坛的主题发言环节由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教授主持论坛邀请到了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导演艺术委员会主任王晓鹰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健教授,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导演系前主任、莫斯科米哈伊尔契诃夫中心艺术总监拜切尔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负责人卢昂教授

 

21世纪以来,演出的市场空前繁荣,中国戏剧如何确立独立的品格和风貌郝戎教结合世界演剧体系提出中国演剧体系的建设要围绕中国文化的特质,同时吸收外来,兼容并蓄体系的建设需要全体戏剧人共同添砖加瓦,最终通过时间的磨炼,在世界戏剧的丛林里树立一个特色鲜明的中国戏剧文化的形象体系

 

我国导演在戏剧舞台上创造的诗化意象不但具有现代化思维、国际化审美,更具有中国式情感印记,充满了中国美学精神的光彩,王晓鹰导演围绕“导演舞台诗化意向创造”说到“诗化意象在我国的戏剧创作中还在发展、拓宽、深化,我们需要有意识地探索创造、有目的地研究阐释,以求在世界戏剧舞台上自信地高举起我们本民族的戏剧旗帜——诗化现实主义

    

冉常健教授介绍了中国戏曲导演学科建设专业化建设的艰难历程与立足于民族,又放眼于世界的不倦探索戏曲导演专业的学科建设是中国意识的强化为我国戏曲事业繁荣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戏曲导演人才。

  

拜切尔教授则以现场排戏的方式沉浸式地揭示了俄罗斯导演流派行动、冲突事件的核心基础,为台下的中国戏剧人提供了参考。

    

主题发言的最后卢昂教授围绕“上戏导演学科历史的沿革新时代以来上戏导演系所做的继承和发展当下新文科背景下我们存在的问题和思考”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六十多年来导演系学科建设的探索卢昂教授引用自己书中的话结束了上午的主题发言——民族化与现代化的有机融合,交相呼应,才能最终使一种文化成为整个世界所共同体认和崇尚的文明,才能真正显现它别具一格的艺术价值

  

63日下午,论坛邀请到了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前院长尼古拉斯巴特教授,美国拉丁剧院及洛杉矶戏剧中心艺术总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戏剧、电影与电视学院荣誉教授何塞路易斯,中国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戏剧、电影与电视学院院长布莱恩凯特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张仲年教授,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署理院长司徒慧焯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前副院长孙惠柱教授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著名导演雷国华等从各自的艺术经历出发,结合不同的文化语境,共同探讨当代戏剧导演艺术发展面临的前沿课题。专家论坛分别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负责人卢昂教授、导演专业教研室张晓欧教授主持上下半场。

 

此外,论坛还邀请到了来自厦门大学、纽约城市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巴黎第三大学、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伦敦国王大学等专业院校的导演名师和青年学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戏剧院团的代表或独立导演,如法国巴黎网络剧团、上海笑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澳门小城实验剧团、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工合工作室、法国阿维尼翁黑橡树剧院等。国内外的戏剧导演艺术家和学者们将围绕导演艺术作品的新创作、新技术、新思想以及面临的新问题,广泛探讨中国戏剧导演艺术和世界戏剧导演艺术的当下与未来。青年学者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宫宝荣教授,导演系章文颖副教授、何好副教授分别主持上下半场。

 晚间,本届论坛的展示剧目——易卜生的《培尔金特》精彩上演,由导演系2019级本科班创作演出。该剧以凝练深邃的导演手法、青春张扬的表演活力和大气简约的舞美风格为观众带来经典剧目的当代演绎受到了白玉兰专家评审、论坛专家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始终坚持“扎根本土、放眼世界、融贯中西、勇于创新”的十六字教学理念,大力发展“国际化与民族化创造性融合”的办学特色与专长,坚持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这与本次论坛的理念不谋而合。同时,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也充分彰显了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导演学科的特色和实力,体现了学校为中国乃至国际戏剧导演艺术的教育、创作和研究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也在此次论坛与会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名导演者,将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上海戏剧学院的校友和师生也必将在不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