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电影创作文稿影印汇编(上下)》出版首发式暨亲属捐赠仪式于上海电影博物馆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1作者:访问量:631

 2023618日,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主办,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联合承办的《赵明电影创作文稿影印汇编(上下)》出版首发式暨亲属捐赠仪式在上海电影博物馆顺利召开。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永胜,电影学院教授黄望莉,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钟大丰,上海电影集团原副总裁汪天云,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上影集团国家一级导演朱枫,原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于本正,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武珍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鲍芝芳,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石晓华,上海大学出版社编辑刘强,上海电影博物馆馆长助理王鹏飞,上海电影博物馆总经理助理马亮,赵明之女赵苏红,赵明之子赵放人,徐桑楚之女徐小平等专家学者家属亲友应邀与会。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围绕赵明导演的艺术成就与创作文稿捐赠仪式展开广泛而热烈的探讨,在主办方致辞、家属致辞、专家致辞、捐赠与受赠仪式等环节过程中圆满结束。

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从赵明先生的导演创作和教育教学两方面出发,指出赵明先生创作的《三毛流浪记》《铁道游击队》等影片为中国电影史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同时肯定了赵明创办上海电影专科学校、培养艺术人才的卓越教育贡献。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向接受赵明先生的宝贵精神文化遗产表示荣幸,希冀未来能将前人精神价值永远传递下去。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指出,赵明是融括编导、教学于一体的全才型导演,永远怀念和感激赵明先生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上海大学出版社编辑刘强表示,《赵明电影创作文稿影印汇编(上下)》最大限度地还原和保留了历史底色,为后续研究者提供了宝贵的文献价值。上海电影集团原副总裁汪天云认为,将赵明先生的创作文稿整理出版真实还原了赵明先生的创作心路历程,填补了文化传承上的空白,也延续了赵明导演的崇高精神。

赵明之女赵苏红、赵明之子赵放人表示,能够在父亲节参与和完成本次纪念活动和出版仪式意义重大,将父亲赵明的艺术成就与创作渊源展示给广大的电影工作者是一直以来的心愿,同时对参与组织本次活动的所有人员嘉宾表示衷心感谢。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钟大丰指出赵明导演在电影、戏剧、教学的方方面面均取得了不朽成就。不论是脍炙人口的电影佳作,还是兢兢业业的教育工作,其中折射出赵明的个人艺术追求。他对历史、时代与艺术的深入思考与了解,凝汇成赵明创作文稿,期待本次文稿汇编能够为更多研究者提供帮助。

《赵明电影创作文稿影印汇编(上下)》彰显了赵明在中国电影教育史上的突出影响,尤其在上海电影专科学校创办后培养的一批杰出人才,为上海电影乃至中国电影界贡献着源源不息的力量。导演于本正、武珍年、石晓华等作为电影专科学校中走出的电影工作者,交流回忆了作为师者的赵明在学习工作中的点滴细节,以及从赵明艺术创作中汲取、学习的经验知识,支撑着一代导演在八九十年代的艺术创作。

随后仪式上,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永胜、上海电影博物馆馆长助理王鹏飞与赵明之女赵苏红顺利进行了捐赠与受赠仪式。党总支书记韩永胜向赵明先生的家属及子女表示衷心感谢。韩永胜指出,赵明先生的手稿资料与上海戏剧学院的建校历史有着深厚的联系,电影学院作为培养电影人才的摇篮,把中国电影人的历史贡献继承好、传承好、发扬好是我们的责任。希望未来电影人能在前人基础上更进一步,为中国电影事业再创辉煌。


审核:韩永胜

文:翟耀

图:白育烨、谭馨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