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人类良知的底线 捍卫人类共同的家园 ——初心理论社暑期社会实践考察团赴哈尔滨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2023-08-27作者:访问量:570

    825日,由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永奎、王奥娜老师带队,初心理论社共六名成员参观了位于哈尔滨市郊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深入了解日军侵华期间利用中国人进行活体细菌战实验这一令人发指的反人类罪行。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是迄今为止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遗址群,这不仅仅是中国人民遭受蹂躏的痛苦记忆,也是人类痛苦的历史见证。陈列馆更是通过详细的史料、完备的证据链条,多方式、多角度地展现七三一部队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师生们更是通过参观现存遗址、罪证文物,对日本细菌战和第七三一部队的犯罪事实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对日军犯下的史无前例的反人类暴行感到深恶痛绝。



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为主的日本细菌战部队在中国及东南亚开展细菌人体实验、研制细菌武器并多次实施细菌战,严重危害了自然生态和人类生存环境,给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这场日军制造的滔天罪行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的黑暗一页。参馆过程中,初心理论社师生切身感受到了这段罪证史实的沉重,并表示只有铭记历史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就要避免任人欺压、蹂躏的覆辙,而对于日本来说就是要避免再堕入反人类罪行的深渊。


 


今天,守望人类良知的底线、捍卫人类共同的家园应该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责任,然而就在北京时间824日,初心理论社师生前往哈尔滨参观的途中,我们得知消息: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正当关切,强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这一严重危害全人类海洋环境安全和健康的行为,是日本政府推卸自身责任,又一次将核污染的巨大风险抛给了全人类,无异于是又一次的试探人类良知底线的行为,我们为日本政府不能正视历史、反思历史再次威胁全人类的共同家园而感到愤怒。作为艺术院校大学生,我们将用镜头记录下这段惨痛的历史,也记录下我们对于历史和当下的思考,以勉励彼此。

 

文:陈婧   审核:华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