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华文脉 践行文化传承

——图书馆、期刊中心党支部赴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3-11-27作者:访问量:531

  20231119日,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期刊中心党支部为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组织支部党员及教职工前往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文润阁)参观学习。

  “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如何传承赓续?”

  “一个民族绵延不绝的悠久文明,如何发扬光大?”

  20236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赴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调研,并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号召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国家版本馆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的建设项目,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国家版本馆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反映当代文化发展成果,承担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与宣传等职责;按照全面覆盖、门类齐全、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原则,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文化符号、文脉信息的十大类版本资源纳入保藏范围;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各馆均设置了展示区、保藏区、洞藏区、交流区等,规模和条件在版本保藏史上达到新高度,确保中华版本免遭各类灾害损毁。20227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正式开馆。

  文润阁是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和华东地区特色版本资源集聚中心。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王澍领衔设计,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为“宋韵”园林式建筑风格。标志性建筑文润阁依山而立,端庄典雅。馆藏各类版本250万册(件),同时推出“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等多个江南版本文化精品展览,生动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党支部书记李伟教授的组织带领下,支部党员与教职工参观了杭州版本馆的四个主题展区。

  “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共展出600多件青铜、陶瓷文物,以及宋元明清等时期的古籍版本和粮票、邮票等生活版本。

  “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展出《之江新语》8种不同语种珍贵版本、上洋村8个版本《村规民约》与衢州市衢江区扶贫干部的158本扶贫笔记等1200余件生动鲜活的展品。

  “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有一面错落有致的抽屉墙,抽屉上清晰标示着日期与事件,而抽屉里是与之相关的老文件、老报纸等版本资源。该展完整呈现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历程与创造的丰硕成果。

  “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展出与名人相关的古籍、拓片、手稿、书信等300余件版本,艺术化地展现了浙江历史文化名人的生平事迹与思想内涵。

以上四个主题展览加上数字展厅,共同组成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的“4+1”体系开馆展览。

  杭州版本馆展品丰富,是集大成的版本展。系统、全面地传递了新时代版本内涵理念,让上戏院图书馆、期刊中心党支部全体同志更深入地了解了版本文化,提高了版本意识,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文明大国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标志性文化工程”。

  活动结束之际,支部书记李伟教授鼓励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而不是消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现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结果,而不是文明断裂的产物”等重要论述;在日常工作既要积极思考“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如何传承赓续”,“一个民族绵延不绝的悠久文明,如何发扬光大”等关键问题,又要勇于创新、不断践行文化的传承发展,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

(文:刘丽丹 图:周晶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