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好看好听的电影课 ——电影《追月》上戏电影学院观摩放映及主创见面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30作者:访问量:13


  2024325日晚六点,电影《追月》观摩放映及主创见面交流会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二号标准放映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创研中心主办,上戏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永胜、院长厉震林、党总支副书记王春云等出席本次活动。

  《追月》由乔梁导演兼编剧,实力派演员何赛飞领衔主演。影片入围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荣获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故事讲述了主人公戚老师(何赛飞饰)台上光鲜亮丽、台下千疮百孔的反差人生,探讨了人性、家庭与梦想的复杂纠葛。电影改编自艾伟的小说《过往》,原著丰富细腻的情感与深刻的社会洞察,为电影提供了坚实的文学基础。

主创交流环节,乔梁导演与何赛飞老师分享了电影的创作初衷和拍摄点滴。乔梁导演谈到,“戚老师”是屏幕并不多见的人物形象,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而是带有明显“瑕疵”、背负秘密的主人公。导演创造性地建构了戏曲舞台的假设空间,呈现角色的闪回,演绎“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虚实若梦。何赛飞则深情讲述了她塑造人物的心路历程。她表示,自己冥冥之中与戚老师这个角色相遇,从最初的厌恶、抗拒,到接纳角色、理解角色,最终将心与灵魂借给角色。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从表演的专业角度,点评何赛飞表演的精准、细腻、释放与克制自如,解析演员表演对人物关系的塑造。主创和点评嘉宾的精彩发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热情地表达对电影的喜爱和对创作团队的敬意。观众纷纷表示,这部电影不仅制作精良、演技精湛,更在情感上引发了观众共鸣,启迪观众对艺术与人生的思索。著名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博士生导师乔梁教授对现场同学高质量的提问给予了充分肯定!期待上戏电影学院的同学们厚积薄发,不断创造出精美的影视佳作。

此次活动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电影编导系)建系35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期待有更多的电影艺术家携精品佳作,与上戏师生共赴电影之约。



审核:韩永胜

指导教师:肖湘宁

撰稿:陈榕

图片:包瑞琦 郑熙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