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青年张闻天》成功上演

发布时间:2024-04-08作者:访问量:10

三月末,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制作出品,表演系(含音乐剧中心)、舞台美术系联合支持的原创话剧《青年张闻天》,于端钧剧场上演。

该剧选取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出生于上海浦东的张闻天同志青年时代的八年生活,再现了以张闻天为代表的青年人在觉醒年代辗转寻求理想与救国真理、最终寻得共产主义光明之路的青春传奇。这不仅是党史故事的戏剧讲述及舞台演绎,更旨在借百年前的新青年对话中国的当代青年,启迪他们青春何谓”“青年何为

话剧《青年张闻天》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以诗意思维和写意笔法,将角色设置于流动自由的时空语境中,将矛盾着墨于主人公身处时代更迭中的自我迷茫,展示了青年张闻天的君子品格以及他在大江大海中追寻真理与信仰的裒荆之旅。全剧以芭蕉入戏,在寓意游子思乡、寄托家业愿景的同时,更以其素不生枝节身世都来几的品格作比,引出主人公人皆见赤心天地中间要立心的精神境界与青春志向,以艺术化意象代替了枯燥说理,为全剧奠定了诗性气质与散文格调,为民族话剧创作的当代破题做了新的尝试。

本剧体裁为充满青春气息的红色成长史诗,旨在兼顾与融合戏剧性、叙事性与抒情性,汲取交响诗剧和肃剧的技法,交替运用咏叹与宣叙两种语调风格,平衡理性思辨和情感共鸣,引领观众进入张闻天所追求的理想光明中。歌队丰富灵动地塑造着觉醒时代的青春群像,更是张闻天内心世界的外化和时代风潮的象征。张闻天作为主角,他的成长与一代青年的觉醒交织于一起,八名无名无姓的歌队成员,他们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革命的参与者,用歌声唱响青春的战歌,用行动谱写壮丽的篇章。

在《青年张闻天》的叙事结构中,三次与母亲的告别构成了人物情感的线索。每次告别都是一段旅程的开始,同时也是张闻天人生观念和情感的转变点。

初次告别为一曲青春的颂歌,象征着激情与理想的初次迸发,是张闻天人生的进行曲,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理想的向往。

第二次告别是一首乡愁的挽歌,既是对故土的眷恋,也是对青春的告别,是张闻天人生的转折点,标志着他开始承担起时代的责任。

第三次告别奏响凯旋,是张闻天对理想的坚守,也是对生命的献礼,是张闻天人生的高光时刻,体现了他愿为理想献身的崇高精神。

极简主义的舞台,随着剧情推进不断迁移,代表了风云变幻莫测,大量的对称性构图,让青春与革命叙事具有仪式感和崇高感,演员大量的正面表演,让声音可以穿透历史直抵当代青年人。灯光穿过舞台照亮观众席,让当代青年在光芒中看见自己。音乐也将鼓舞青年观众,激发行动力。本剧通过对张闻天青春历程的展现,带领观众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并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话剧《青年张闻天》是戏剧文学系作为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项目的重要成果。该剧自选题孵化到最终呈现,历时多年、数易其稿,集结了多个院系、众多师生精英共同参与创作。大家为讲好故事、塑造人物做了大量且扎实的前期准备工作,利用课余时间尽心创作、精心打磨、克服困难、通力合作,以期能够以一台集史学性、文学性、艺术性和教育性为一体的高质量演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致敬献礼。文:周南、孙晓星 图:尹雪峰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