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人机合作编剧随想

发布时间:2024-04-16作者:访问量:14


49日,由戏剧文学系党总支主办的“戏文讲堂”邀请到了上海戏剧学院中国编剧学教师团队的姚扣根教授,带来一场题为“未来已来:人机合作编剧随想”的讲座。姚教授以广博的见识和深刻的见解,为我们揭示了人工智能在编剧领域的突破性应用,以及未来文艺创作新模式的无限可能。戏剧文学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陈军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戏文师生积极参与。

姚扣根教授首先强调了人工智能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通过列举AI发展的各个节点,指出各大公司纷纷开展AI探索的趋势和研究现状。他提到,AI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是一种能够深刻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创新力量。他也指出,尽管众多大学和研究机构都在积极研究AI的应用,然而真正应该被开启的,是我们自身对于AI与文艺创作结合的认识、想象和思维

回顾历史,姚扣根教授提到,AI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从2016AI在围棋领域的惊艳表现,到同年AI编剧的萌芽,每一次突破都在刷新我们的认知。围棋作为人类智慧的象征,一度被认为是机器无法涉足的领域,但AI的出色表现彻底打破了这一认知。同样,AI编剧的出现及其在戏剧影视领域日益广泛的应用,也让从业者们看到了在文艺创作领域的无限可能。

姚扣根教授进一步指出,在AI编剧的起步看起来不顺利,但蕴含着巨大的潜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AI编剧已经逐渐走向成熟。他提到了世界上许多研究机构、研究者在戏剧、音乐艺术创作领域对AI的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如AI创作的剧本《南方公园》等。这些成果为我们展现出AI在文艺创作领域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姚扣根教授深入研究了国外AI编剧的发展。身为在编剧学深耕多年的专家,他深谙AI编剧中使用的技巧,如金字塔式编剧结构。尽管AI技术在不断革新进步,但姚扣根教授并不认为AI编剧可以完全代替人类。相反,他强调人机合作的重要性。姚老师认为,未来的文艺创作将不再是单一的机器所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人机共同协作、相互启发。姚老师认为,AI能够帮助指导编剧的创作实践和技能训练以及提高审美能力和想象力。这种合作模式将带来全新的创作体验和思路,推动文艺创作走向新的高峰。

最后,姚扣根教授以哲理性的思维和前瞻性的思考,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人机合作编剧的美好未来。他鼓励创作者积极拥抱AI技术,拓展自己的创作边界和可能性,共同推动戏剧创作的繁荣发展。

本次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姚扣根教授的启发之下,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人工智能与文艺创作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无限可能。未来已来,人机合作编剧会给艺术带来的更多精彩与惊喜。

 (撰稿:饶涵希 图片:李子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