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为应届毕业生举办书画篆刻展

发布时间:2006-11-15作者:访问量:56


    11月15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灯光设计专业03级应届毕业生陆祺炜书画篆刻展在位于华山路600号的上戏创意产学研基地举行。此系戏剧学院人才推荐中心继本月初成功举办毕业生推荐沙龙后推介拔尖艺术人才的又一新颖举措。这是该院第一次为在校生举办个人画展,展期为半个月。
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历来对大学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在总结历年就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高等艺术院校就业工作的特点,结合上海倡导文化事业创新的氛围,党委决定拓展学校创意产学研基地的功能,把基地作为展示、推介毕业生的平台,通过专场推介会和展览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营造艺术人才求职的良好环境,满足各单位求才和毕业生择业的需求,促成艺术人才充分和谐就业和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向社会集中展示该院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艺术大学过程中的教学成果。

图为陆祺炜书画篆刻展开幕式现场

    作为一个在读的优秀本科生,这次由学校出面举办的“陆祺炜书画篆刻展”是学院“撷英计划”给予他的一个难得的机遇,更是作者十五年来艺术探索的一次展示。陆祺炜同学并非出生在文艺世家,父母亲都是普通社会工作者,但他从小就表现出对书画艺术浓厚的兴趣。父亲看出这一点,八岁时送他去学习书法,期间曾拜已故著名书法和篆刻家钱君�老先生为师,受过他的指点,两年后开始学习国画。十二岁又开始学习篆刻。他2003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的戏剧影视美术灯光设计专业,期间学习视觉艺术、灯光设计、西洋画等课程。在这所全国著名的艺术院校中,不但有舞美、绘画领域的资深教师,更有戏剧、影视、文学、舞蹈等专家、学者和教师,以及各类艺术人才。在这里他接触了大量的艺术作品、艺术观念和艺术实践,尽情地汲取着养分,同时他在幼年时便开始深积厚累的艺术素养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2004年荣获上海戏剧学院 “一等奖学金”并获校“三好学生”称号;2005年荣获上海戏剧学院 “二等奖学金”并获校“三好学生”称号;2006年获评上海戏剧学院“拔尖优秀人才”称号。他得到了锻炼,获得了荣誉,也加深了对艺术的理解。

图为上戏戏曲学院武功班学生张帅在开幕式上向两年来默默资助自己的陆祺炜说出自己的感激之情

    陆祺炜的各类作品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共获得三十余次奖项。近年来作品多次被报刊杂志刊登,并被收录于由中国文化部艺术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主编的《世界华人书画作品选集》等多部典籍中,人名被列入《世界名人录》。其作品在香港、日本、韩国、比利时、荷兰、法国、澳大利亚、美国和国内多次展出,部分书画作品被世界教科文卫组织和上海宋庆龄陵园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等艺术社团收藏。
作为一个未来的艺术家,他富于同情心,而这种同情心又是内心的自然流露。有一天,他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叫张帅的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几乎面临辍学的窘境。张帅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武功班中专生。那时陆祺炜刚刚进入上戏,看到同校的师弟因为经济问题而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当即决定帮助他。更可贵的是,他并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通过市慈善基金会,他连续两年从他的奖学金里分出八百元来资助张帅。尽管他们从未谋面,这些钱也无法完全解决张帅的困难,但作为一个个人,他确实已经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而对张帅来说,交到他手上的又何止金钱!像许多舞美系的学生一样,他讷于言,敏于行,很少把“人文关怀”挂在嘴上,但他的这份行动却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而真正去做的又有几人?而正是这种精神的具备,使他的艺术探求有了稳定、坚实的目的,为今后的成就埋下伏笔。

图为副院长刘志钢代表学院接受陆祺炜赠画


    对于自己的艺术见解和理想,他说:我认为作为书画篆刻,其实他们的本源就是一种图式,经过千年的演变至今,一切探索又将重构其原来的定式,我就是在探索一种能够站在我的眼界里那种图式的真切命题。追随古人的痕迹,其实就是在寻找自己的图式语意,往往在执着之后就是自己苦苦向往的真切,这才是达到自己图式语意的一种高度。过程是很艰辛的,可以说现在还是在探索:逐渐地构架自己的语意,待时机成熟,一切有待受众评定。在这个充满诱惑和骚动的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年轻人,能以一颗沉静的心,不论寂寞无闻,在艺术征途上默默跋涉,他的前途是可以预见到的。学院将他和他的作品以个展的形式推向社会公众,是对他个人的爱护、培养,也是为本市的艺术事业做出贡献。
    人才工作直接体现高等教育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理念,并最终决定高等学府的核心竞争力。上海戏剧学院为更好地提升在国际、国内的竞争力和知名度,建立人才培养方面标志性的品牌实绩,根据学院“十一五”建设与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在不久前专门制定了关于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尖子人才培养的“撷英计划”,对尖子人才的选拔、培养、考核、发展规划等机制进行规范。相信通过这样的人才推介、展示平台,会带动更多的拔尖艺术人才脱颖而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