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不是永远》媒体见面会今日举行

发布时间:0009-10-15作者:访问量:746

    2009年10月15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导05系毕业生自编自导自演的青春励志音乐话剧《瞬间不是永远》在我校佛西楼召开首次媒体见面会。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副秘书长顾春玲,我校领导楼巍、葛朗,宣传部部长张生泉、导演系支部书记睢慕蛟、学生处副处长徐咏、教务处副处长张军等,与《瞬间不是永远》一剧主创人员郭晨子、谢迪、马达等,以及各新闻媒体记者共50余人参加了媒体见面会。

    《瞬间不是永远》题材鲜活、表演形式新颖,被2009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组委会选定,作为开幕式于11月15日晚在上戏剧院进行隆重首演。随后,此剧将于创业周期间在上海各大高校展开为期两周的校园巡演。在这个中国著名的艺术家的摇篮里,一群刚刚毕业走出校园青年艺术人才,将用艺术的形式向我们传递着创业的激情和青春的力量。

    在发布会上,楼巍书记提出“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葛朗副院长希望导05创业团队能够为上戏的学生树立创业的榜样,领导们都表示了学校对于导05创业团队的支持和信心。导05在校期间导演过多部大戏,并且都是导、演兼备的人才,使得学校相信他们是能够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能够成功的一支艺术类大学生创业团队。

    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也表示艺术类的创业也是他们所支持的一个新门类,在看过《瞬间不是永远》的片段后,张秘书长表示这将会是一部能够令人感动、并且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参考的励志音乐话剧。副秘书长顾春玲也对于话剧全国高校巡演情况作了介绍。一些全国的著名高校在听说了这部剧之后纷纷发出邀请,而剧组也将积极听取反馈信息,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全国巡演。

    音乐话剧《瞬间不是永远》是基于众多生动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的故事素材创作而成。此剧的编剧郭晨子老师在见面会上感谢每一个接受她采访的创业者,她表示在完成《瞬间不是永远》的音乐话剧创作时,“创业”于她而言是一张张诚挚的面孔,一段段坦然的交谈,一个个身边的故事,是一个又一个新鲜的生命姿态。郭晨子老师的剧本是建立在采访的基础上的,同时以片段式和群像式结构全剧,由若干个创业过程中决定性的“瞬间”勾勒大学生创业者的面貌,此剧为我们展现了大学生创业中的各种真实情感。

    此剧的主创人员,导演谢迪特别说到戏里有关于创业的酸甜苦辣,作为创业团队的他们也是亲身者,对于资金短缺、同伴离开等情况他们都遇到过,并且能感同身受,因此在排戏时他能更好地为演员们讲述角色当时的心境。这出话剧不仅是将被采访者的创业者的经历通过艺术的手段展现出来,其中也有着导05创业团队――惜戏文化有限公司的真实创业体验。正如上戏导演系主任卢昂教授所说:“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瞬间不是永远》是大学生创业团队表现自己创业历程的真切故事,有成功、有失败、有欣喜、有彷徨、有义无反顾地抛弃、有屡战屡败的坚守……这是真实的生活,这不仅仅是戏剧!”

    作为音乐话剧,音乐是本剧一大卖点。虽然本剧作曲马达不是音乐科班出身,但是作为导演系的毕业生,他对于戏剧的敏感使得他能够更好地把握全局,使得音乐为话剧服务,创造出自己独特的风格。

    此剧的演员是上戏表06音乐剧班的学生,他们出色的表演和歌舞能力以及和大导演、著名演员的合作经历使得此剧更有看头。2008年他们参演余秋雨编剧、关锦鹏执导的音乐剧《长河》,前不久刚刚拍摄完成了关锦鹏执导、杜可风摄影的电影《用心跳》。表06的代表马臣博在会上表示对于即将毕业面临激烈竞争的他们,参演此剧也是对于创业加深了认识,为自己以后踏上社会提供了参考。
   

励志话剧,献礼创业周


    此部音乐话剧将作为2009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开幕演出,于11月15日晚在上戏剧院首映。2009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以“汲天下智,铸创业力”为主题、以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为平台,催生创业意识,培育创业能力,集聚创业资源,探索创业机制。从2009年6月起历时半年,2009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系列活动不断精彩上演,其中最重要的主题活动周将于11月15日至11月22日,在全国各地展开。值得一提的是,2009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以“创新型创业教育实践”为核心支点,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而此部励志音乐话剧正是今年创业周的活动亮点之一,是一种新的尝试。希望通过此剧把创业从迷茫――冲动――激情――准备――选择――实践――收获这一全过程的艺术再现,聚焦在“选择”,也就是挖掘和把握机会,植入创业基因,提升选择能力。

自导自演,真实创业故事

  此剧的主创人员,是上戏毕业生创业团队之一――上海惜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主创人员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05级毕业生组成。公司团队在上海戏剧学院的支持下,坚持自主创业、学以致用的准则,集中上海青年一代戏剧爱好者以及戏剧艺术家的力量,为自我发展提供健康的平台,为繁荣上海的艺术市场不懈努力。虽然主创谢迪、马达等人是刚跨出校门的80后,但是他们之前创作的话剧《这不是菩萨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话剧《钟馗》等作品已经赢到了专家和观众们的好评。司雯、马辰博等主演是上戏表演系音乐剧班四年级的学生,2008年他们参演余秋雨编剧、关锦鹏执导的音乐剧《长河》。前不久刚刚拍摄完成了关锦鹏执导、杜可风摄影的电影《用心跳》,片中与胡军、刘嘉玲、赵雅芝、梁家辉、黄磊等多位明星都有精彩合作。同样踏上创业路的他们,也是在演绎自己的真情实感。正如该剧的艺术指导,上戏导演系主任卢昂教授所说:“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瞬间不是永远》是大学生创业团队表现自己创业历程的真切故事,有成功、有失败、有欣喜、有彷徨、有义无反顾地抛舍、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坚守……这是真实的生活,这不仅仅是戏剧! ”

形式新颖,群像式演出

    一以贯之的情节,比如:以毕业时的选择为开端,以是否创业、创业中经历的风浪和分歧来制造戏剧矛盾,以友情和爱情的变化构成情感线,以充满希望的转机为结局,这是最符合常规的剧本写法。面对创业这一新颖的题材和充满生机的大学生群体,创作者用全新的视角,以片段式和群像式结构全剧,由若干个创业过程中决定性的“瞬间”勾勒大学生创业这一新鲜事物和创业者的面貌,以创业过程中事件和情感的切片构建出丰富、万花筒似的景象,力求真切。
    青春的气息,励志的主题,音乐剧的形式,多媒体影像的舞台呈现,《瞬间不是永远》打破常规的舞台剧样式,新颖立体地展现创业者的风貌,力求让“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新理念播撒校园。(文/文佳   龚云凝   图/雨田  编辑/雨田)

图为《瞬间不是永远》媒体见面会现场

我校党委书记楼巍在媒体见面会上讲话

《瞬间不是永远》导演谢迪在见面会上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