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创作大赛戏曲导演毕业生尽显实力

发布时间:0009-10-16作者:访问量:768

    本年度由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青浦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的《祖国颂》上海小戏、小品创作大赛的结果近日揭晓。专业组一等奖第一名,业余组一等奖第一名全部由我院戏曲导演本科班毕业生囊括。
    其中,由首届戏曲导演专业毕业生陆珊珊编剧、饶洪潮导演,戏曲表演专业毕业生袁国良、冷冰冰主演的昆曲《投井记》荣获专业组一等奖第一名(由上海昆剧团选送);由首届戏曲导演专业毕业生、MFA艺术硕士在读研究生何畅导演,戏曲表演专业毕业生杨琛、康晓虎主演,我院教师杨晓辉作曲,并由我院乐队伴奏的京剧《陆家嘴的传说》荣获业余组一等奖第一名(由杨浦区文化馆选送)。
    此外,由首届戏曲导演专业毕业生金宙�导演的沪剧《心中那片绿》荣获专业组三等奖(由上海沪剧院选)。
    戏曲学院的导演专业教学自2002年开办以来,打破了国内以往的戏曲导演和话剧导演教学思路,根据戏曲自身特质,确立了我院独有特色的系统课程和教学方案,开拓了学生的创作思维和动手能力。历经七年实践检验,毕业生踏入社会立即有了成绩回应,展现了戏曲导演专业的办学价值。短短几年内毕业生不仅已成为上海京、昆、越、沪、淮等各大院团的专业骨干,而且成为中南区域各省市电视台、电台、报社、文化局、文化馆、高等院校艺术创作的“抢手人才”。
    戏曲导演首届毕业生中由陆姗珊编剧、饶洪潮导演的昆曲小戏《嗟来之食》,获得宾州国际小戏艺术节获“最佳推荐剧目奖”,同时获得上海剧协颁发的特殊贡献奖;饶洪潮导演的昆剧《玉簪记》(中国昆曲博物馆演出)获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剧目奖(榜首);陆姗姗参加中国剧协举办的国际小戏艺术节获得“最佳推荐剧目奖”;由吴敏导演的07年民生银行《出征》小品获该系统全国比赛一等;08年上海科技馆导演的科普剧《妈妈回来了》获该系统全国一等奖;08年上海越剧院创作的赈灾小品《信心•勇气•希望》荣获最佳导演奖;由涂雨铮08年导演的山歌剧《桃花雨》获广东省艺术节一等奖,09年导演的粤剧《西江龙母》刚刚参加了南宁艺术节;张俊杰在参加08年河南省第九届戏剧大赛中导演《强扭的瓜不甜》获优秀剧奖,同年参加安徽省戏剧大赛《还乡》获剧目一等奖,导演一等奖,09年豫剧《娘》、《家事》获导演一等奖;由杨雯琦编剧和导演的小品《我的爸爸》获2008年东莞市第四届小品小戏创演大赛新人新作奖;由康洁丽编、导的《农家画谣》获07 年上海之春群文优秀新人新作奖,08年编、导的《茉莉花》获中国上海第五届“白玉兰奖”中老年艺术大赛白玉兰金奖。(文/滕晓孝  编辑/雨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