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式宪教授赴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0009-10-21作者:访问量:477

    10月19日晚,我国高等院校电影电视学副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黄式宪教授应我校研究生部和电视艺术学院的邀请,于红楼209教室进行了一场三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
    当晚6时30分,红楼209教室已人满为患,学生们早已带着崇敬的心等待着黄老师的到来。当讲座主持赵武副教授陪同老人步入教室的时候,同学们纷纷站立了起来,用掌声表示对黄教授的欢迎。此时黄教授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其实我是上海人,每次路过上海我都想给上海的孩子们留下点什么以表达我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未来祖国电影接班人的鼓励!”话音刚落,全场再次爆发了掌声。在接下来的讲座中,黄教授从近期中国的电影《建国大业》,《赤壁》等一系列在国内有票房佳绩的电影开始说起,他语出惊人并发人深省。然后引出了中国电影的现代性的开拓这个主题。后又拿出了法国新浪潮的代表电影《四百下》,《广岛之恋》的个别片段,给同学们分析了之中的电影语言,它们深刻地挖掘着人物的内心,并与当时的政治环境紧密相扣。黄教授同时还提出“电影本体回归”和“电影主题意识的觉醒”,认为中国电影目前出现了“后大片”的现象,即一味注重视觉效果而忽略了对民族文化传统及其叙事智慧的深入发觉。但中国电影还是存在着很强大的力量,它是极具希望的。
    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向黄教授提出了很多问题,黄教授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在一片掌声和老人的微笑中结束了精彩的讲座。(文/邹佳妮  图/刘佳奇  编辑/雨田)

图为黄式宪教授

图为济济一堂的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