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从表演角度走进“四史”学习,上戏“微党课”迎来近900名师生线上观摩

文汇报 2020-7-1 记者:童薇菁

发布时间:2020-07-02作者:访问量:1433

webwxgetmsgimg (1).jpg

    今天,近900名上海戏剧学院师生在线观摩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来自上戏六个党支部的七名书记、副书记分别进行了课程展示。专业艺术院校的“四史学习”有何特色呢?七位主讲人分别从高等教育、文艺创作、前辈风范、学校发展以及上戏办学特色等角度进行了分享。

    通过“微党课”的形式,呈现一场绘声绘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映照宏大的历史与永恒的初心,受到了上戏师生的热情称赞。

从表演角度走进“四史”学习

    整整65年过去了,松山芭蕾舞团的《白毛女》为什么能够愈久弥新?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的《红色经典<白毛女> 65年跨国情》,回顾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中国红色经典《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65年常演不衰的历程,通过一个中国故事的跨国传播,展现了先进文化永恒的价值。

    “日版《白毛女》诞生的那个时代,尽管新中国受到重重封锁,经济上远远落后于传统资本主义国家,但是新中国还是如初生的红日给世界人民和进步知识分子带来了希望,”方军说,故事虽然发生在中国,但是《白毛女》以其巨大的人民性产生了超越时代与国界的力量,表现出全人类对于一切压迫、剥削、不平等的反抗,对于正义、公平、解放的追求,对于美好生活的坚定向往。

asdf.JPG

1958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白毛女》在天桥剧场演出时的节目单封底和封面

    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王学明、副书记朱锋联合讲述的《加强“四史”教育,讲好“表演”故事》,梳理了自1959年以来上戏表演系少数民族班的历史脉络;讲述了《文成公主》《黑骏马》《喜马拉雅王子》《国家的孩子》等经典剧目,是如何在上戏少数民族学生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

    “学习历史,就是要引导大家深刻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树立自己的使命意识,实现个人成才与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结合。”朱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四史”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做好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途径,“历史总是在传帮带中稳稳前行,历史总是在日月风雨中深深烙印,我们也必定在总结、创新、探索中,传承好这份情深义重的延续,这就是学“史”的意义。”

6d81800a19d8bc3ed0ba7b34868ba61ea9d34599.jpg

上海戏剧学院演出《黑骏马》剧照

    上戏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麟的课程围绕“艺术与人民”展开,他说道,翻开新中国舞蹈的发展史,一路风尘仆仆,一路激情满怀。7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道路的发展史,也是新中国崛起,走向繁荣昌盛的见证,更是时代精神的表征。而在这个进程中“人民”二字成为新中国舞蹈艺术的底色,70 多年不懈探索,“为人民”贯穿始终。

    机关第七支部书记王绚的《刚毅坚卓 精忠报国——抗战烽火中的西南联大》,则讲述了西南联大在抗战艰难岁月中创造的教育史和文化史上的传奇,启示今天的高等院校坚守教育本质、恪守大学之道,重视大学的价值观建设,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此外,上戏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刘爱香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幸福来自于奋斗”的价值观。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正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戏剧文学系党支部书记张璟的《青年张闻天的选择》同样生动活泼,全景式地展现了张闻天同志从一个追求真理的爱国青年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的人生历程,其崇高的思想风范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堪称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上戏“思政+戏剧”深受师生欢迎

    六台微党课以宏大历史视野之下的具体人物和具体事件,展示了上戏基层党支部创新党员教育新路径的探索和实践,讲述的内容既有“宏观”也有“微观”,既关照历史又反映现实,既打动人心又触及灵魂,使上戏的“四史”学习教育又添新亮点。

webwxgetmsgimg.jpg

    2019年7月,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党课“永怀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首批“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成功推出,之后又陆续推出了“致敬最美奋斗者——辅导员讲中国故事”“传承上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紫藤戏剧党课等一系列联系实际、方式新颖、效果良好的党课。这一系列党课,是上戏“思政+戏剧”党建工作模式的具体成果。“四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更为不断发展完善“思政+戏剧”党建工作模式提供了机遇。

    “上戏‘微党课’一直以来都深受广大师生欢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认为,在党的生日之际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主题活动,对于学习党的历史、感悟党的初心、增强前行动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微党课与“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相互补充、相互统一,夯实和完善了上戏党课体系和品牌建设,充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四史”学习教育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