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其友 知其人

发布时间:2020-12-29作者:访问量:1121

  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交友之道”。《孔子家语》里讲,“不知其子视其父,不知其人视其友,不知其君视其所使,不知其地视其草木。”朋友是一面镜子,通过观察一个人身边的朋友,就大致可以判断出这个人的品德和修养。《吕氏春秋》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春秋时期楚国有个人善于看相,楚庄王就向他请教其中的奥秘。他回答说,其实自己并不是真的会看相,只不过是善于观察这个人所结交的朋友,并依此判断这个人的处世为人罢了。

   无独有偶,明代江阴县令颜之介手下有两名小吏,一人叫宋如贵,另一人叫文涛,两个人都做文案工作,水平相当。后来,颜之介任知府时,朝廷让他推荐一名县令,他权衡再三就推荐了文涛。文涛果然不负众望,成为一个造福百姓的好官。一位老朋友问颜之介,宋如贵和文涛二人水平相当,表现都不错,为什么推荐文涛而不推荐宋如贵?颜之介答道,他们二人的工作表现确实都不错,但经过自己私下里观察,发现宋如贵来往的人,都是一些酒肉朋友,而文涛所交往的人,都是一些读书人。通过一个人所交往的朋友,就可以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所以推荐了文涛。

   交友当有“心”,做到“慎交友”。“匹夫不可以不慎取友。”孔子讲:“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在孔子看来,与正直的人、诚信的人、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与谄媚逢迎的人、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人、善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这种交友观,反复被世事所验证。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数。

   交友当有“戒”,做到“善择友”。“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宋代许裴说:“与邪佞人交,如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与端方人处,如炭入熏炉,虽化为灰,其香不灭。”选择与什么人交往,体现的是自己的品位与修养,也影响着自己的作为和成就。若是不分对象、不辨良莠,不讲原则,什么朋友都敢交,什么朋友都去交,甚至把趋炎附势、阿谀奉承、两面三刀之人当作友人,出问题是迟早的事。

   交友当有“品”,做到“德会友”。孟子对如何交友有独到的见解:“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就是说,交朋友的原则,应当交的是品德,而不能倚仗年龄、地位、势力,不能带有功利色彩。古语曰:“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一旦利益不能兑现,自然就作鸟兽散。无数事实证明,建立在权钱、利益基础之上的友谊注定是短命的,有时甚至是致命的。君子之交淡如水。每个人都应树立纯洁的人际观,不尚虚华,以德相交。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个人的价值取向往往符合周围群体的标准,而周围群体又反过来影响固化自己的价值观。人际交往中,应谨慎交友、从善交友、择贤交友,多交心底无私、仗义执言的诤友,多交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益友,多交光明磊落、公道正派的善友,决不交无德之友、无义之友、无耻之友,警惕落入扭曲的关系网和人情陷阱。(寒山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2月24日第2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