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上海交通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25作者:访问量:2420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市委书记李强618日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为师生代表上党课并作形势报告。会后,我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以主题党日、党课、组织生活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书记李强同志为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上党课并作形势报告时提出的“党史十读”要求。

624日上午9:00,我校党委常委会开始之前,党委书记谢巍即带领全体党委常委,就市委书记李强同志的讲话精神和“党史十读”展开学习。常委们表示,“党史十读”之中,提炼了我党百年党史蕴含着的思想逻辑、理论逻辑、制度逻辑。鉴往知来,启发未来。党史为后来提供启示,提供对照,让后来者在历史的逻辑中把握历史的脉络、理解历史的价,找到当下的坐标,同时,亦能找到同当下时代命题、社会关切的对应之处。“党史十读”值得各级党员深入思考。

我校党政领导、机关干部、院系负责同志、教师、学生均结合实际工作,发来学习感悟: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  谢巍

李强书记为上海交大师生上党课后,学校上下掀起学习“党史十读”的热潮,学党史、悟思想,这是艺术院校师生专业发展、创作教学的内生需求,是学校服务国家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等艺术院校,将始终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全过程教学体系中,实现在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讲台与舞台贯通、第一二课程融合以及校内外协同的大思政育人格局中学懂“党史十读”。同时,广大师生在前期创排《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话剧《前哨》《军歌》等多部文艺作品作为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基础上,将继续发挥艺术院校专业优势,为厚植上海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贡献上戏责任担当。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张伟令:

学习党史、深读党史、读通党史、悟透党史,是要鉴往知来,也是要启发未来,启迪思想,启发教育。在历史的逻辑中把握历史脉络、理解历史价值,又需要善于以历史来观照当下,在历史的长河中,更好地寻找到当下的坐标。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六月十八日在上海交大为师生代表上党课并作形势报告,围绕“应该从党史中读出什么”,提出了值得上海各级党员、各级青年乃至全体市民思考的“党史十读”——读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的沧桑巨变,读出初心使命和人民情怀,读出斗争和奋斗,读出执着勇气,读出精神丰碑,读出鲜明品格,读出生命力和优越性,读出胸怀格局,读出上海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读出使命担当。

这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再动员、再号召、再发动。结合自身、结合基层党建、结合教育教学,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结合自身学习感悟,通过“党史十读”,联系思想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深入读、反复读、往心里读,真正读出工作情怀,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立场观点方法;真正读出工作境界,找差距、找不足、找缺点,做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真正读出工作使命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求实求精,至善至美。

结合基层党建,通过“党史十读”,联系学校实际,把日常党建工作摆进去深入读、反复读、往深里读。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价值导向,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百年沧桑,历史画卷,深厚底蕴,不断武装思想,提高觉悟;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组织建设的创新实践,夯实基础,铸牢精气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作风建设的鲜活案例,总结百年党史的伟大精神系列,在新时代作出新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纪律建设的生动题材,筑牢根基,时刻警醒,永葆初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制度建设的实践创新,结合日新月异的生动实践,不断创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制度安排。

结合高校教育教学,通过“党史十读”,把学校管理工作摆进去深入读、反复度、往实里读,实现“党史十读”的四个转向。一要向课堂教育教学内容转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化在课程思政之中;二要向思政课程深入改革转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内容之中;三要向大学生实践教育转向,将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实践教育全环节;四要向教师思政教育转向,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师思政教育根本导向主要内容。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  方军:

李强同志在上海交大提出的“党史十读”,高度概括了党史的认识价值和实践价值,极大地促进了我们深入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有效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

党史中有“变”,沧桑巨变的是百年来中国的面貌与命运;党史中有“不变”,永恒不变的是为民族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党史中有正气、有勇气,有英雄气,也有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历史发展的豪气。能把这些“气”如此集中在一起的政党,可以说前所未有,她真正提振了中华民族的底气。

一部党史,有上海这座城市的鲜明印记,上海何其光荣;一部党史,有各个时代的青年这样一股蓬勃力量的强力担当;青年何其重要。思考上海在党史中的位置,思考青年在党史中的作用,是两个非常重要的视角。学党史,是为了知晓曾经走过的路,更是为了脚下正在走的路以及未来将要走的路。无论是党史的昨天、今天还是明天,上海视角、青年视角都在其中有太多的精彩、太多的期待。

巡察办专职副主任  王晓丽:

近日,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交大上大课并做形势报告。他提出的党史十读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走过一百年的征程。百年风华正茂,百年践行初心,百年创造辉煌。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节点,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更加需要党的领导举旗定向,统领全局。

李强同志指出,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高校巡察工作干部,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李强同志在交大的党课报告精神,不断增强对党的理论和业务工作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提升工作效能,为推动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做出应有的贡献,为百年大党更辉煌的未来添砖加瓦!

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施华东: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我认真学习了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交大的讲话精神。李强书记的讲话围绕“应该从党史中读出什么”的主题展开,对于当下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习了李强书记的讲话,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1.对于上海的党员同志,尤其是青年大学生来说,学习党史深入不深入、到位不到位,就要看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做到“十个读出”。

2.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就是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在各个历史阶段,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是我党能够战胜任何敌人、克服任何困难的法宝。

3.马克思主义是我党的基本指导思想,而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观点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基本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党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4.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是我党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本原因。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增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戏文系党支部副书记  陈莹:

李强书记提出的“党史十读”,围绕“应该从党史中读出什么”,从十个方面道出了百年党史蕴含的思想逻辑、理论逻辑、制度逻辑,让我们对如何学习党史有了方法论上的认识。通过李强书记的导读,我更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并非一次普通的历史学习,而是要在正确的历史观指引下,通过恪守具体史实的“真”,把握宏大脉络的“正”,提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认识与行动追随。半年多来,戏文系党员教师通过自学党史书籍、开展党史题材创作交流、创排党史题材剧目、为群众办实事等多种学习途径,进一步增强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与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实践、创作科研的意识,也进一步明晰了肩负立德树人使命的教育工作者,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前进方向。

组织部干部  李国强:

李强同志提出的党史十读里,除了沧桑巨变特殊地位和作用是客观的史实,其他都是主观情感,比如情怀、奋斗、勇气、品格、格局、担当等,这就是告诉我们,读党史不能局限在党史本身,而是要读出背后的精气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就是因为党史中的事件和人物构筑成中国共产党人丰厚而纯正的精神谱系,这种精神谱系牢不可摧,坚如磐石!作为一名在机关工作的党员,要从这个精神谱系中找到自己的坐标,继承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更加昂扬的、饱满的、持续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尤其是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必须要从党史中找到精神溯源,不断更新自我、改造自我、提升自我。

戏文系副教授  李世涛: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读懂、用好这本教科书,不仅有利于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更可以增强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李强书记提出的“党史十读”要求,提炼了百年党史蕴含的逻辑、规律和智慧,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秘诀”——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及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勇于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新,正是这样的初心和品格,使中国共产党在曲折的历史行进过程中创造了一个个的奇迹。在“十读”中,李强书记还指出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色城市的特殊地位,以及上海如何铸就了自己的精神和品格。学习党史是为了鉴古知今,从历史的经验中回答时代之问;学习党史亦是为了鉴往知来,从历史的逻辑中追问未来之路。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一名青年党员,要时时刻刻的读党史、实实在在的读党史,读出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读出百年党史的筚路蓝缕,读出百年党史的辉煌业绩,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当下的坐标,在时代的洪流中汲取奋斗的力量,在党史学习中找到打开历史、观照现实和烛照未来的钥匙,要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国之大才,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戏文系副教授  黄静枫

2021618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交大为师生代表上党课并作形势报告,围绕“应该从党史中读出什么”,提出了令人深思的“党史十读”。李强书记要求我们读党史不能漫不经心,而应带着问题去读,从党史中读出逻辑和规律,并以史为鉴。

对于从事中国现当代戏剧教学与研究的我而言,党史不仅是要了解,更应有一定的研究。就在于我们党在近百年的戏剧进程中从未缺席,尤其在1949年以后她和戏剧的关系愈发紧密。回首百年历程,党史和现当代戏剧史这两条纵向线索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又常常交织、互动,党的领导是现当代戏剧得以发生、发展的重要保证。正是中国戏剧和中国共产党的这份特殊关系,给我们研究者提出了一个根本性的任务:深入开展现当代戏剧研究,必须要学习、研究党史。

近两年来,在党史的学习中,我努力搜寻了第一手的档案文献,尤其是党在不同时期关于文艺事业的方针、路线、政策,这些材料成为我全面、客观还原中国现当代戏剧生态的重要切入点,从它们中我读出了:

我们党在文化事业上的初心和使命。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再创文化兴盛辉煌,始终是党和人民孜孜以求的。

我们党在中国戏剧事业上审时度势、高屋建瓴的胸怀格局和沉作应对、不骄不躁的作风态度。

我们党在中国戏剧存续、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总之,中国戏剧被作为中华文化事业的重要构成,长期得到党的关怀、指导和扶持。中国戏剧也因为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永焕新颜。接下来,我将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并由此拓宽我的戏剧研究视野。

舞台美术系副主任、副教授  沈倩

我认真学习了李强同志的讲话,正如李强同志所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姿态,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作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价值的人生,在接续奋斗中让我们党、我们国家,让上海这座城市永远年轻、永葆生机活力。”

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专业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坚定培养人才、教书育人的理想,结合教学工作实际,通过认真学习我党历史,准确研判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将党史学习与日常教学和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作为高校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根本,就是我们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把为学生服务、为教学服务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用教师的辛苦指数换取学生的成功指数和幸福指数。

李强同志强调,回顾历史,我们党能有今天的局面,就是因为能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对于舞台美术专业教学而言,我们要把握新时代,对专业自身历史发展认识进行思考、拓展、深化和升华。当代教育的初心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管是科学教育还是艺术教育,最终的目的都是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青年教师,面对新时代,我们将通过党史学习提升自我,秉持初心信仰,修炼专业精神,承担起以文动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使命,尽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推动中国舞台美术教育乘着时代发展的春风勠力前行。

19社会表演MFA学生  蒋晓鑫:

知史则求真务实,不忘来时的路,党史正如清泉,滋润一方思想沃土。领会了李强同志为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上党课并作形势报告时提出的“党史十读”要求后,我更加理解了以史为鉴的深刻含义。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诞生,她延续五四精神中的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精神,领导民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民主富强;凝望当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和平年代,尤其是在抗疫期间涌现出的高亢的爱国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担当,“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精神”霸屏网络;展望未来,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我辈青年继承历史文化传统,必将积极进取、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勇于创新、倾情奉献,终会实现伟大中国复兴之梦!

19视觉艺术研究MA学生  孙启: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并不是一段简单的历史。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汗水的凝聚,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成果。回望党的百年,从嘉兴南湖红船上的诞生到今日国际环境下的崭新姿态,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一步步从贫穷与落后走向繁荣与富强,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今我国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道路上,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目标,作为青年人,我们身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因此更应该加强对党史的学习。李强书记在党课中提及“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值得用心读、反复读”,同时提出了“党史十读”的观点。围绕党史阅读的十个方面,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我有着很深的感触。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党的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充满着校园。戏剧党课的编排,让我在感受戏剧魅力的同时还以艺术的方式学习了党史;戏剧与思政的结合,将党的崇高精神展现地淋漓尽致,使我们对初心的体悟更加深刻。同时,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作为在上海读书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主动地了解上海的历史与上海的发展,了解它在党史中的特殊位置,用自己的专业与上海这座城市结合,传播文艺,用艺术的方式传承党的精神!

19级戏文系学生  应沛:

学习了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提出的“党史十读”,围绕“应该从党史中读出什么”的十个方面后,我对党史学习的方式方法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历史学习是民族传承的重要部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作为戏剧学院的学生、文艺工作者要学会多读书、多思考,从历史的角度认真审视中共共产党的功绩和伟业,深刻认识党在经历艰难曲折后仍能不断自我改正、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强大自觉,艰辛跟着这样一个政党,总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奋进前行。都说读史使人明智,历史教育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最近,我在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的过程中,了解了李大钊、陈独秀、胡适等人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展现了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光辉历程。在电视剧中,有很多当时和我们一样年龄的青少年们,他们看到了中国的现状,也在通过自己擅长的方式为中国文化、政治事业奋斗。观看优秀的文艺作品也是学习历史的一部分,在看《觉醒年代》的过程中,我几度被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所感动,他们身上所拥有的将社会背负在身上,想要逆流而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人钦佩。我们现在所处的年代远没有当时那样的棘手,但同样作为新青年,历史的车轮正在前进,创造历史的人不应该停下进步,在学习先辈的光荣事迹后,更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