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师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2作者:访问量:2704

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上海戏剧学院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师生认真收看收听庆祝大会。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谢巍(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回顾了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凝聚起了在党的领导下,95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磅礴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并英气勃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了不起的世界奇迹,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所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艺术大学,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的要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时代新人为己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上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艺术院校而不懈努力!

 

黄昌勇(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年不仅是大会现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也是贯穿大会主题的一个重要元素。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所做的集体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许下了青年一代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青春誓言,抒发了新时代青年报效党、报效祖国的铿锵心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尾声部分,又专门留出一定篇幅,强调了青年在党的事业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作用,点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所应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大会的开篇和尾声,遥相呼应,意味深长,不仅辉映出百年征程中的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求索、奋力攀登的进取身影,也揭示了百年大党之所以青春永驻、风华正茂的活力密码,更寓意着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征程中交付给青年一代的沉甸甸责任。作为培养青年、塑造青年、为党的事业输送青年力量的高校,深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应以加倍付出、昂扬精神,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青年成长引路人的作用。我们要积极传播更多鲜活动人、鼓舞人心的党的百年奋斗史,在课堂、剧场、排练厅潜移默化地坚定青年跟党走的信心;我们要深入讲好更多内涵丰富的党的理论发展史,用真理的力量坚定青年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把党和国家正在徐徐展开的第二个百年奋斗蓝图和学校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艺术院校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以学校的发展为青年提供成长的养分和土壤,以党和国家的战略需要引领青年强党有我、强国有我的自觉。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会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书写出更加坚实、更加美好、更加令世界信服的事业新篇章。

 

郭东篱(上海戏剧学院离休干部,93岁)

党的百年华诞颂

百年华诞东方红,丰功伟绩举世惊。

三座大山齐推倒,洗尽屈辱仰首挺。

山村脱贫变富裕,城市旧改面貌新。

已上九天揽明月,更有太空三人行。

抗疫防灾行前列,不忘近邻与远朋。

一带一路连多国,共同发展利共享。

当年红船定鸿图,如今华夏弱变强。

民族团结齐努力,复兴之梦见曙光。

螳臂挡车落笑柄,甩锅泼水自投井。

幸得晚年逢盛世,感恩党的哺育情。

 

戴平(上海戏剧学院原党委书记)

百年大党  新程伊始,

引领中华  昂首于世。

回望党史  坚定宣誓,

矢志续写  奋斗故事。

五七党龄  从零开始,

奉公律己  未有尽时。

组织入党  一生一次,

思想在党  一生一世。

                                           

刘春友(纪委副书记,纪监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主任)

202171日,学校组织党员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升国旗时,会议室内的全体党员齐刷刷地站起来,注视国旗,高唱国歌。这个瞬间让我特别感动。

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感觉这对一个普通党员来说,是一次直击灵魂的精神洗礼。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饱含深情地讲到“人民”,我更深刻理解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是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锐意进取是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是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对人民的告白,是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正对天安门的,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庆祝建党百年之时,首先不能忘记的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而牺牲的人民英雄。他们献出生命而为之奋斗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逐步实现!在下一个百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将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为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尽到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方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是对中国共产党100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这部“史”就是我们党一百年来奋斗的历史,自我革命的历史,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正如总书记总结的伟大建党精神所表述的那样:“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要深刻地领会这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坚定前行。

 

徐莹(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

建党百年,生逢盛世,深感幸运与光荣,更觉使命与担当。今天恰逢学校党建服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莲花路校区)启用日,坐在新中心观摩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心潮澎湃。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作为一个21年党龄的青年党员,我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建设一流艺术大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陈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今天,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精神振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这百年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取得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新征程的今天,我们要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不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勇前行!

 

施华东(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简要阐述了我党的革命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多次强调了以史为鉴对于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追忆先烈、高度肯定我党历代领导集体历史功勋的基础上,总结了我党取得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的法宝,对于我党在应对未来各种风险挑战,提出了符合我党、我国实际的发展战略和应对策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我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对于我党永葆青春,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下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朱锋(表演系党支部副书记)

建党百年,风华正茂,信念坚定,响应号召!人民幸福,斗志昂扬,回顾艰辛历程,展望光明前景,十四亿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敢大步迈进。高校师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钢铁长城,屹立不倒,雄心壮志,顽强拼搏,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更是年轻人共同的奋斗目标。未来的希望属于青年,我们的大学生在美丽富饶的中国成长成才,练就硬本领,磨砺风雨浪,不负韶华,风雨同舟,必将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张麟(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今天是202171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生日。100年前,她在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诞生,指引中华民族在黑暗中找寻黎明,寻求真理,让中国人民站起来。100年筚路蓝缕,100年艰苦卓绝,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自强,走向复兴。100年的历史也见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发展、繁荣和稳定。100年的历史也是党和人民心连心,一切为了人民伟大征程。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谨代表舞蹈学院党总支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说一声生日快乐。感谢党的正确领导,感谢党的荫庇恩情,100年风雨兼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舞蹈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上海舞蹈高等教育事业谱写华章。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也在诸位前辈的带领下,在老党员的榜样指引下,团结一心,披荆斩棘,乘风而上,屡创佳绩。在20余年的创业历程中,离不开每一位中共党员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广大群众的辛勤耕耘、拼搏奋斗。在这里再次向各位前辈以及老党员送上敬意。100年风华正茂,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戏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舞蹈教育事业不懈奋斗,追求卓越。

 

金喜全(戏曲学院副院长、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委员、农工党上海戏校支部主委)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筚路蓝缕,创造辉煌。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饱经沧桑,国富民强。

迎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我们,幸运的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振奋人心,扬国威于世界。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在不懈奋斗的过程中,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使我们深切感知到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民主党派人士,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百年正风华,百年正青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章文颖(导演系副教授)

今天上午,我和导演系党支部的同志们一起,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当礼炮响起,当空中护卫队悬挂着党旗和巨幅标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从天安门广场上空庄严地飞过,紧接着直升机“100”队型、歼1071”队型、歼20五机编队又依次整齐肃穆地掠过,我的心情一下子激越了起来。此刻,我脑海中浮现出来的是100年来我党带领人民一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走过的风雨历程,而这幅历史画卷又叠化在眼前这一派山河壮丽,人民安康,军容整肃,科技昌明的今日中国的盛景之上。历史和当下共同激荡出的,是我党的百年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的那样:“党带领曾经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我很庆幸,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比我的前辈们更幸运地生活在这个百多年来中华民族最接近民族复兴胜利的时代;我也无比荣幸,因为我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我也是这段实现民族复兴征程历史中的一员;我更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我们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下一个百年的建设也将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一民高校文科教师,我会在我的一方讲台上,向学生们讲好党的故事、党的精神,讲清楚世界的大局和我们自身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引领学生在思想上树立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文艺价值观。千秋伟业,征途正荣!100年风华正茂,正是我们接过前辈的精神火炬,继续居安思维、砥砺前行的新起点。

 

李世涛(戏文系副教授)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地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时候,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32个字提炼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这种精神始终贯穿在过去百年的四个历史时期,使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也激励着每一名共产党员继续在新时代的新征途上创建新的伟业。当我们踏上新的征程,要从过去百年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时代的激流中奋楫而进,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作为一名党员,要在新时代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作为一名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作为一名编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戏剧之笔去描绘中国共产党在过去谱写的宏伟篇章,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黄静枫(戏文系副教授)

今天是一个伟大的日子——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来党领导着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昂首阔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历史尤其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充分证明了的真理,我对此感受颇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突飞猛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党不仅指明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政治方向,也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战略规划,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新需要、新期待。回首百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的梦想,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目标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广大青年寄予了厚望。他呼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在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向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将从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计、课程思政等多方面展开中国特色戏剧学学科建设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总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艺术高等教育的实际相结合,建设具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底色的一流戏剧学科,是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

 

肖永奎(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百年不平凡的历程,无数前辈浴血奋战,成功带领中华民族站了起来;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开拓进取,在曲折与前进中找到了一条国富民强的和平发展之路,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前所未有的盛世伟业。从雄鸡一唱天下白,到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每一步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跨越,海外中华儿女从未像今天这样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如今的中国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逐梦前行,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们理应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到来正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廖明阳(19级主持MFA

19212021是什么样的政党能带领四万万同胞移除头顶的三座大山?是什么样的力量能支持一代又一代的人民英雄前赴后继英勇向前?又是什么样的精神能够浇筑百年的丰碑?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持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迎来了第一个一百年的伟大时间节点,在这个节点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绝不能惧怕挑战,要敢于挑战,善于挑战,要延续革命先辈的优秀传统。作为预备党员,更要时刻准备,时刻践行入党誓言,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让我们青年接续时代的发展,红色精神的传承,让下一个一百年时间节点的到来更加灿烂辉煌。

 

李志娟(19级话剧史论MA

回想中国的过去,几多磨难和坎坷,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并带领我们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说: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铸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这激励着我们保卫祖国,捍卫领土完整,用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张恬语(19级戏文)

我为祖国强盛、繁华与包容而骄傲,为中国共产党脚踏实地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感动。看到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致辞,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青年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党来到了100周年这个令人振奋的时间节点,回望过去的奋斗时光,我们党带领着中华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峥嵘岁月铸就百年伟业,党中央举旗定向,是中华儿女前进的“灯塔”。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吾辈需当自强,为伟大事业而努力拼搏。古时繁华我未生,旧时磨难我未经。现实安荣,我已许深情;欣然盛世,当不负盛世。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