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教育和文艺方针 培育崇德尚艺的行风教风学风——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26作者:访问量:2076

923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新空间剧场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教育和文艺方针,培育崇德尚艺的行风教风学风。

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谢巍主持,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党总支及直属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理论学习环节,谢巍带领与会人员分别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以及中宣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

通过这几项重要文件的学习,谢巍强调,要全面、准确、深入地理解党的教育方针,牢记国之大者,贯彻“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办学,特别是要在招生等重要工作中确保教育的公平公正。作为培养艺术人才的高等院校,必须具备高度的使命感,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为抓手,提高全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在交流研讨环节,六位教师代表作了发言。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军作题为《以“七一”讲话精神体现的历史观推进新时代艺术教育》的发言,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体现的历史观,总体而言就是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及未来的关系;如何看待在中国大地上百年来所发生的巨变,以及现在和未来还会继续发生的巨变与世界以及全人类的关系。我国的艺术教育必须基于这种大历史观,怀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自信,坚守自己的本、根、基。

 学生工作部长李冬梅就《新时代“戏剧+思政模式——丰富学生思政教育的打开方式》进行了交流,对上戏“戏剧+思政”育人模式的缘起和发展进行了回顾,探讨了“戏剧+思政”的内涵、规律和功能,以及这一模式建设过程中的几个维度,提出打开上戏立德树人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戏剧+思政

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郭辰艳的交流题目为《学七一讲话,强育人根基 》,她结合学校近年的招生工作实际,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本职工作,科学谋划发展,认真学习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构建与办学定位和特色相适应的艺术人才选拔体系而努力。

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作题为《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戏曲教育贡献智慧力量》的发言。他结合从艺和从教的经历体会,以“文艺工作者和观众的关系”“作品和现实的关系”“当下和未来的关系”为切入点,认为自己作为艺术类专业教师,必须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更多贡献。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作题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 办人民满意的舞蹈教育》发言。他结合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学习,认为应当从人民需要和社会发展来加强舞蹈教育的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素养,培养面向未来的舞蹈人才,同时要加强舞蹈教育主体——­­“教师“的自我提升与发展。

  舞台美术系副主任沈倩作题为《学史力行创造新业绩——数字化时代的舞台美术教育探索》,提出要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三方面,全面探索数字时代的舞台美术教学,拥抱数字化时代,创新舞台美术教学,坚定“以学生为中心”,培养面向未来的舞台美术人才。

(文:胡蔓蒂  图:刘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