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亚太戏剧院校联盟校长会议暨戏剧展演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9作者:访问量:884

20211022日至29日,上海戏剧学院和四川音乐学院携手在沪蓉两地成功举办第十四届亚太戏剧院校联盟(APB)校长会议暨戏剧展演。

1025日、26APB校长会议和国际研讨会以四川音乐学院为主会场盛大召开,共23个成员学校的领导和代表齐聚云端,共商教育未来。APB秘书长、上海戏剧学院外国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宫宝荣教授与APB主席、马尼拉雅典耀大学Ricardo Abad教授共同主持会议。APB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教授、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文云英教授、副院长牟文虎教授、副院长王雁教授、国际剧协总干事Tobias Biancone分别出席会议,并为大会致辞。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外国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宫宝荣、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文云英教授、副院长牟文虎教授等


 外国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宫宝荣支持会议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教授致辞   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王雁教授致辞


 校长会议上,APB学校代表们通过了《亚太戏剧院校联盟章程》,并讨论了在疫情期间,成员学校将如何共同承担联盟活动的举办工作。而四川音乐学院作为第一次受邀参加联盟活动的特邀学校,其副院长王雁教授向来自亚太地区各国的专家和与会嘉宾并全面介绍了川音的历史和发展情况。期待通过本次联盟暨展演活动川音能与众多享誉世界的高校以及著名的学者深入交流在专业学术和舞台实践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思考。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多媒体与莎士比亚,同样由宫宝荣教授主持。来自菲律宾、韩国、印度、伊朗、澳大利亚和中国的13APB成员院校学者通过远程连线,视频分享,交流了各自对“多媒体与莎士比亚”的理解、研究和实践。我校导演系副主任芦昂教授、表演系副教授杨佳老师和戏文系陈莹老师作为主旨发言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他们的发言题目分别为:《国际化与民族化的创造性融合》、《“王子”炼成记——西藏班学生与莎士比亚》、《监视、摄像机与“莎士比亚”》。他们的发言内容丰富、深刻、得到了所有APB参与研讨院校的好评。


 会议交流现场


活动期间,各成员学校在亚太戏剧院校联盟网站上分享各自的学生作品。剧目包括:西澳表演艺术学院的《梦:多媒体、莎士比亚和腐蚀性灵感》、中国戏曲学院的《麦克白》、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艺术学院的《无性别的我》、韩国国立艺术大学的《哈姆雷特》、马尼拉雅典耀大学的《麦克白Makbetamaximus:毁灭戏剧》、国立日惹艺术学院的《死亡之魂-改编自李尔王和奥赛罗》、德黑兰大学的《见证梦想》、印尼巴当班让塞尼大学的《米南加保传说》、朱拉隆功大学的《夏洛克一家》、印度国立戏剧学院的《李尔王》、四川音乐学院的《听信》,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的《哈姆雷特》和《无事生非》。学生演出风格和探索的角度各不相同,分享了各自现阶段的创作重点。


线上展演


 此外,各校教师们还无偿向联盟贡献了他们各具民族特色的表演工作坊和讲座,供大家在线上观摩和学习。

 正如我校杨扬副院长和宫宝荣教授所说,疫情当前,新媒体新技术为戏剧艺术传播带来新希望,正如莎士比亚在人类历史上作为光辉的灯塔,带来明亮的前程。通过云端技术,探讨莎士比亚与多媒体的关系,非常有意义。虽然隔着时空和屏幕,联盟成员们谈到戏剧依然如数家珍,热血澎湃。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可以面对面进行艺术交流,让戏剧艺术的更加辉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