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甘锋教授《艺术学研究趋势与“十四五”重点研究选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4作者:访问量:1373

20211123日下午,由上海戏剧学院科研处、教师工作部、艺术研究所和研究生部主办,甘锋教授主讲的《艺术学研究趋势与“十四五”重点研究选题》在佛西楼二楼西侧会议室顺利举行。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支运波教授主持。

 

甘锋教授现担任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旅智库中国艺术发展评价研究院院长、中国高教学会社科分会理事、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美国布朗大学客座副教授、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发表论著60余篇(部),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本次讲座甘锋教授以“艺术学研究趋势”及“‘十四五重点研究选题”两大主题为基本导向,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充分结合个人学术研究背景与海内外的求学、生活经验,并紧扣时政热点与当下理论前沿,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具有指导意义的精彩讲演。

甘锋教授通过数字与图表等多种呈现方式,生动地回顾了艺术学从2011年成为第13个学科门类以来的建设情况,以及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基本状况,并总结了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与进展。甘锋教授指出,艺术学学科当前取得了一些可喜的发展成绩,如学科定位日趋清晰,艺术学项目的资助范围也不断扩大,资助力度稳步提高,坚持了问题导向,直面重大时代课题,但仍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与薄弱环节,需要引起重视。之后,甘锋教授从“着力推动艺术学‘三大体系’构建,艺术学研究回归中国本位”“加大艺术学理论基础问题、核心问题和前沿问题研究力度”“构建跨门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跨学科研究范式”“加强文化艺术综合研究”“构建中国特色艺术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注重科技与艺术的高度融合”“形成艺术研究的多元格局,促进区域间协同发展”“突出审美研究,提升审美品位,构建新时代审美教育体系”八大方面为听众详细地讲解了艺术学“十四五”期间的学术前沿和发展趋势,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艺术学重点的研究领域与研究课题。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踊跃提问,甘锋教授则援引曹雪芹、托尔斯泰、毕加索、本雅明、布莱希特、刘慈欣、卡梅隆、宁浩等古今中外名家的艺术观及作品,结合时下的“元宇宙”“短视频”“风投”等热门话题,一一展开解答,并从专业的角度,在论文投稿、项目申报、研究领域遴选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意见。甘锋教授的讲座妙趣横生,却又引人深思,受到了在座听众的热烈欢迎。


 


 

(文/科研处  图/王云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