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教育论坛(普及戏剧教育)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1作者:访问量:1139

123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教育论坛在上戏实验剧院新视觉舞台光影空间实验室举行,本次论坛以普及戏剧教育为主题,由戏剧文学系、综合艺术教研基地承办,并得到国际戏剧协会的支持。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内、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全国政协委员王苏为开幕式致辞,云南艺术学院教授吴卫民发表主题演讲,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主持,来自上海多所高校的教授专家、各中小学校长、教师及我校师生积极参与。

托比亚斯·比昂科内指出了普及戏剧教育的意义,让戏剧教育触及到每一个人是国际剧协与上海戏剧学院的共同目标。他强调戏剧是专注于对话的艺术,而深入的对话有助于增进彼此理解。他期待本次会议在普及戏剧教育倡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出在各地都适用的、针对全年龄段的戏剧教育模式。

黄昌勇院长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指出疫情之下共话艺术教育弥足珍贵。他强调普及戏剧教育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当下面临的挑战与戏剧院校的责任。普及戏剧教育回应了时代和教育的需求,有积极的意义,也有广阔的前景。他提出在普及戏剧教育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两个内容:一是在内容上要探索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戏剧教育普及模式;二是在方法上要探讨如何将普及戏剧教育与新科技、新技术结合,以取得更广泛、更深远的影响。

王苏老师分享语言工作室在语言、表达、艺术、美育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也提到她在政协会议中提出的关于艺术教育的建议,如调整艺术课理论与实践的比重、将大艺术观念融入课程体系、加强艺术教师培训力度、师范类院校艺术类院校为大艺术课程建设后备人才等。她指出,美育对于青少年成长不是调味品更是必需品,不是点缀而是魂魄。

云南艺术学院吴卫民教授在线上发表关于戏剧教育的主题演讲,回顾了戏剧教育在我国发展的历史,梳理了当下戏剧教育的现状,并明确戏剧教育是一种专门知识专门技能的教育活动。同时,他就戏剧教育如何因材施教、戏剧教育的有效性、其现实发展和未来挑战等方面提出问题,并分享他的观察与思考。

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结合,展示了普及性戏剧教育中各类教育示范剧的成果,如幼儿园的童谣剧《狗和猴》《小乌鸦爱妈妈》,中学生的经典对话剧《雷雨》《骆驼祥子》、经典改编剧《悲惨世界》,本科生的经典改编剧《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本科生、研究生的成语剧《刻舟求剑》《见义勇为》,以及留学生展示的英语rap版《悲惨世界》,为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学生提供了高质量戏剧范本,使他们可以在常规课堂时间内人人参演,帮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学会戏剧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教育示范剧多改编自世界文学经典,内涵深厚,积淀丰富,有利于提高学员的审美感知能力与艺术修养;有些源自中国传统典故,还能潜移默化地传承中华文明、延续文化记忆。

下午的交流讨论环节由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教授主持,各高校教师、中小学校长与教师共话普及戏剧教育的当下和未来。上戏戏文系主任陈军、云南艺术学院教授杨俊霞、华东师大教授李晓文、复旦大学教授徐冬青、东北师大教授尹爱青、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孙瑜、北虹高级中学校长张峻、上戏附属闵行学校校长杨慧琳、西东艺术中心董事长梁静怡,分别就各学校戏剧教育学科设置、课程师资建设情况,以及大中小学美育教育、戏剧教育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等话题展开提问和对话,共话“五育并举“双减”大背景下,戏剧教育普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夜幕降临,当最后一位中学教师的提问得到心满意足的回答后,本次戏剧教育论坛也画上了句号。这只是另一个开始,戏剧教育的普及还在路上,需要大中小学及各类艺术教育组织机构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戏剧教育工作者持之以恒的热情投入,一步步为全社会的每一个人打开戏剧的大门。

(文、图:储飞、刘莹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