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昌勇院长率职能部门赴戏文系调研

发布时间:2022-01-11作者:访问量:1853

17日中午,上海戏剧学院黄昌勇院长率队前往戏剧文学系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副院长刘庆,学术委员会主席陆军,组织部长、人事处处长陈云,发展规划办主任吴爱丽,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科研处副处长支运波,人事处副处长徐毅等领导出席,戏剧文学系主任陈军主持会议,戏剧文学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陈军从教学、科研、艺术创作及人事、制度等几个方面,向学院及职能部门领导汇报了戏剧文学系20192021年度的行政工作,同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近三年来,戏剧文学系狠抓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本科教学方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成功申报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学、戏剧教育专业作为新增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0年实现单独招生,并先后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同时被推荐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3门、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2门、市级重点课程1门;获批教育部首届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1项;多位教师获得各级先进荣誉。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戏剧文学系建立多个编剧学校外教育基地,创办文教结合工作室,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培养编剧专业研究生,开设《人文传承与治学方法》等系列讲座,在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巡查中获得好评。

戏剧文学系的科研工作一直在全校起到引领作用,可圈可点。三年来,教师们一共承担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上海市哲学社科基金项目1项,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顺利结项;共发表CSSCI期刊论文35篇,出版著作16部。不仅如此,戏剧文学系还先后举办五四与中国话剧高端学术论坛、“纪念熊佛西诞辰120周年”研讨会、波兰导演陆帕《狂人日记》演出研讨会,以及与挪威西部应用科学大学共同举办戏剧教育研讨会,承办“静安戏剧谷”高峰论坛等多场活动,不断扩大学科影响力。

戏剧文学系的艺术创作同样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三年来,全系师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萃取题材、提炼主题,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戏剧作品。其中2部作品入选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多部作品获得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资助;2部作品分获田汉戏剧奖剧目奖和剧本一等奖;还有优秀作品亮相乌镇戏剧节。在2020年疫情期间,率先创作了我国第一部大型文艺抗疫作品《护士日记》。除此之外,校园大师剧佳作不断,师生们先后创作16部作品,已成为上海市教育党委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品牌。

陈军还就戏剧文学系的人事、制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三年来,戏剧文学系规范制度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为戏剧文学系未来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先后制定《戏剧文学系师资招聘暂行办法》《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发展基金使用暂行办法》等,修订《戏剧文学系关于开展教职工慰问补贴的实施细则》,为老师们送去温暖与关怀;邀请学院领导、退休教授、业内专家,联合学院各职能部门共同编制《戏剧文学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今后发展明确方向;2021年,积极响应《上海高等教育人才揽蓄行动方案》,通过外引内扶等一系列方式,全方位加强学科平衡、人才结构和教师梯队建设。

陈军表示,戏剧文学系在全体教师的努力和支持之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办公空间和教学空间改善、领军人才和教师梯队建设以及课程思政、人才培养、学科平衡、科研提升、教材建设等方面还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戏剧文学系将坚持守正创新、接续奋斗、负重前行,推动全系各项事业在“十四五”时期行稳致远、持续发展。

院系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取了戏剧文学系教师代表的意见与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戏文系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纷纷献计献策,表示将从办公空间、教学设施、招生细则、教学改革、学生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更多切实的帮助和支持。分管领导刘庆副院长肯定了戏文系三年来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可喜的成绩,对于戏文系所存在的空间问题和人的问题,他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黄昌勇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戏文系是上海戏剧学院创建最早的系科之一,在上戏发展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上戏的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管理都是经戏文系孵化后合并到其他院系,策源性功能显著,在干部输送、学科科研、教学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均起到支撑作用。在充分肯定戏剧文学系发展成绩的同时,他提出新的期待和要求:一是要有“大戏文”观。善于利用系外的教师资源,整合各方面力量,并与其他系形成互动,加强人才的综合培养;二是要追求卓越。要不断加大青年师资培养力度,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聚集一流专家,涌现一批名家大师,建设一流学科专业,最后他殷切地希望戏文系保持优势、继续深耕,逐步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能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文、图:吴韩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