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7作者:访问量:845

各位教师: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22]14号)文件精神,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申报工作业已开始。

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烦请各系、部、二级学院秘书告知本院系教师,并将此通知打印出来,粘贴于各院系布告栏:

一、课题设置

教育部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设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并将其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针对高校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可在符合课题立项范围前提下,结合实际自拟题目。分为如下4种:

1.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拟设立10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研究。

    2.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拟设立2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研究。

    3.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2万元,拟设立4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一批具有良好教学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校思政课中青年教师。

    4.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青年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8万元,拟设立4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青年思政课教师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重难点问题、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研究。

、申报条件

1. 申请者应符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教社科[2006]2号的相关规定,必须是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际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位申请者限报1个项目,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2.“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的申请人,除符合第1项条件外,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1)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2年1月1日后出生),从事思政课教学不少于3年。

  (2)热爱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认真钻研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教学业绩突出,教学效果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肯定。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优先推荐申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者;省级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学类活动获奖者。

    3.“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青年项目”的申请人,除符合第1项条件外,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1)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7年1月1日后出生),从事思政课教学不少于1年。

  (2)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深入钻研教学内容,注重创新教学方法,取得较好教学效果。

    4.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1)在研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负责人;
  (2)申请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者;
  (3)申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者;
  (4)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三年内因各种原因被终止者,五年内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
  (5)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以上项目若已结项需附相关证明;
  (6)连续2年(指20202021年)申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未获资助的申请人,暂停2022年度申报资格;
  (7)已获得2016年以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资助者,不得以相同或类似选题进行申报。
    申报办法

本次项目申报工作全部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项目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为本次项目申报的唯一平台,请及时关注教育部社科司主页(www.moe.gov.cn/s78/A13/),网络申报办法和流程以该系统为准。

四、工作安排

敬请有意申报者2022年3月14日(星期一)上午11点之前,完成网上填报、提交,无须提交纸质材料。

 

                                                     研 处

                                                20222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