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昌建对话上戏学子:Z世代确定的挑战和不确定的应对

发布时间:2022-04-25作者:访问量:553

421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主持专业口语传播系列讲座”暨浦江大讲堂第三十二讲——“Z世代确定的挑战和不确定的应对”,在线上平台以“云端会面”形式开展。主讲人为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与副教授、中国著名节目主持人——蒋昌建。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党总支书记韩永胜、副院长董健出席并聆听了讲座,播音主持系负责人费泳主持讲座。讲座吸引了包括电影学院主持专业在内的全校各专业师生以及兄弟院校的教师们,大家积极参与其中、学习交流。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费泳老师为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蒋昌建老师。电影学院董健副院长为讲座致欢迎词,她代表电影学院师生热烈欢迎蒋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新理念、新视野。随后,上海戏剧学院黄昌勇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他与蒋老师曾是复旦同窗,如今相聚于上戏,同为上戏学子传道解惑,是缘分的延续亦是思想的传承。黄院长向蒋昌建老师在疫情期间仍能克服困难为同学们带来丰富而宝贵的文化知识,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期待他在新时代、新境遇之下,为同学们带来具有前瞻性的建议与启示。

讲座中,蒋昌建老师紧扣“Z世代确定的挑战和不确定的应对”这一主题,分别阐述了青年人在“九大领域”将面临的挑战。他根据“社会领域、经济领域、文化领域、政治领域、生态领域、影响力领域、科技领域、教育领域、实虚领域”的顺序展开了详细阐述与分析,为正处于成长发展期的同学们提供了更多观察世界的视角及自我提升的维度。

讲座伊始,蒋昌建老师回忆起他与黄昌勇院长在复旦校园学习的时光,他表示,他们那一代人所面对的时代,是“穿着短裤拖鞋、拎着饭盒、奔向食堂、奔赴梦想的时代”,在那个数十年前的工业时代,人们追求满足生计需要的最基本需求。而如今的新时代与之相比有翻天覆地的变化,“Z世代”的人们不再为温饱忧虑,而更需把握时代更迭的脉搏,跟上世界变迁的脚步。“Z世代”正是当今学生的这一代——出生于1995年至2010年间的一代人——这一代人从出生起便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受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讯设备、智能产品等科技产物影响较大,因此,在新的时代,面对新的挑战,必会是Z世代的责任和使命。

接下来,蒋昌建老师用详实的事例,分别阐述并佐证了九大领域确定的挑战和不确定的应对。其中包括:新家庭结构中跨生命形式家庭成员关系诞生的挑战;老龄经济、宅经济、独身经济、促生经济等新经济发展的蓝海;新影响力转换、“网络迷因”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状;环境污染如何推动能源产品进行革命性创新发展的难题;资源在人际间的分配与人机间的分配等新命题的挑战;人类与人工智能的新主权、新控制模式之争等丰富内容。而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向蒋老师提出的“关于科技迭代发展带来的设备高成本难推广”的疑问,蒋老师以“智能手机从诞生到普及再到下沉”为例,智慧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

同学们也在聊天中热烈讨论着讲座内容:20主持研究生张奕钊表示,蒋老师的讲座极具有前瞻性,跳脱出了主持专业领域范畴,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具开放性的话题,启发同学们的思考。19主持本科生张天泽对蒋老师将事例与故事结合讲述的方式印象深刻,她表示这种分享式的讲座更引人入胜。21主持本科生薛雨菲则思考着“实虚世界”的挑战:当“虚拟生态”逐渐成为“现实生活”,是拥抱,还是远离?

讲座最后,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致感谢词,感谢蒋昌建老师扩展了播音主持等专业学生对通识文化学习与认知的视野,并再次感谢蒋老师远超原定时间进行倾情讲授,对蒋老师下一次的到来表达了期盼。蒋昌建老师亦为同学们送上了祝福并表达了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吸收讲座内容、内化知识,更有信心地拥抱充满挑战、千变万化的未来和世界。


审核:韩永胜

指导教师:李泽鹏

文字20主持MFA 王蕙华

图片:20主持本科 冯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