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空间的特殊“声援”——静听竹音老师开讲

发布时间:2022-04-25作者:访问量:490

47日下午,资深节目主持人、策划人、高级编辑、全国金话筒奖获得者沈竹音老师在腾讯会议上准时开讲,题为《愿你享受优质语言表达带来的红利》。本次讲座是主持系“口语传播系列讲座”之二,在疫情期间,丰富了上海戏剧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学习资源。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党总支书记韩永胜、副院长董健出席了讲座,播音主持系负责人费泳老师主持了讲座。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们以及主持系全体教师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讲座还吸引了其他兄弟院校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旁听。

费泳老师主持本次讲座。董健老师代表电影学院发言,她表示,电影学院的师生非常期待沈竹音老师的讲座,感谢她在疫情特殊环境下能为同学们带来福音,并代表电影学院的全体师生热烈欢迎沈竹音老师。

随后,沈竹音老师致开讲词。她表达了在新冠疫情这一严峻时期对各位同学们的惦念和关心,她对同学们封校期间仍然坚持学习、乐观生活的精神表示感动,同时赞许上海戏剧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在线上授课的情况下仍积极应对,力保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日常生活。并表示上海疫情一定会在上海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烟消云散,迎来春暖花开。

课上沈竹音老师对当下新媒体有声语言应用市场和受众心理的现状、有声语言表达的趋势、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向优质有声语言表达精进的必要性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结合时代发展的要点出发,从多个维度带领同学们了解和感受不同类型的“声音”。


·【聆听市场“民声”】——广阔的有声语言市场

沈竹音老师表示,当前,各类有声读物和音频平台快速成长。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在线内容消费群体爆发式增长,催化有声语言表达变现的形式更加多样化:有声书录制、自媒体平台直播、视频配音等等,互联网市场对于有声语言的需求越来越广泛。作为案例,她在课上展示了自己多种类型的有声语言表达作品,希望同学们通过敏锐的市场眼光捕捉创作机会,聆听当代互联网的需求与呼声,打造高质且平易近人的语言表达作品。


·【铸炼专业“心声”】——无人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沈竹音老师表示,同学们要创造有创意、有温度、有内容的表达,指出“表达力就是影响力”: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们锤炼好专业能力,提高语言表达力就是在提升无人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她为同学们分享了有声语言的“十大真功”:要练好外功的“播、说、诵、演、评”,和内功的“胆、声、情、识、思”,外功要驾驭好丰富的文学体裁,如新闻播读、即兴评述、诗歌朗诵等等。内功则要大方自信、言之有物、情到深处、博学多识、才思敏捷。


·【共呼疫情“援声”】——传达情感的声音力量

讲座结束前,沈竹音老师号召大家集体朗诵疫情主题散文诗《平凡英雄》,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抗疫英雄致敬,用语言表达的力量传递对每一个“平凡英雄”的感激与钦佩。同学们在线上和沈竹音老师共同配乐诵读,以跨越空间的云端形式完成了一次对抗疫工作者的特殊“声援”。


讲座中,沈竹音老师还回答了几位同学对当前移动互联网语言呈现的困惑。她表示这样的互动也是与同学们互相学习交流的过程,认为本次课堂是一次知识的相互流通,年轻一代也是自己的老师,希望这种“朝阳与夕阳的美好对话”能够持续,在疫情结束后,在校园中与各位同学们再次相见、交流。期间,董健副院长再次表达感谢,表示沈竹音老师在百忙之中为上戏同学们开展的讲座,对老师的教学和同学们的专业都有极大启发。最后,沈竹音老师再次叮嘱同学们疫情期间注意防护,本次上戏空中课堂圆满结束。


审核:韩永胜

指导教师:李泽鹏

19主持张天泽

20主持冯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