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读常新:戏文系史论教研室举行“学术经典一起读”系列线上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2-06-13作者:访问量:1173

本学期从4月10日至5月29日每个周日晚七点,戏文系历史与理论教研室都会准时推出一期“学术经典一起读”线上读书会。今年春天,上海进入全面抗疫时期,所有的线下教学都转为线上,同学们也都被限制在很小的范围内活动。为了缓解大家的焦虑,让大家在特殊时期不忘学习、不废学习,戏文系推出了“读书、读剧、读世:春天里的戏文系”大型线上主题活动。史论教研室举办的这一系列读书会也是该活动的一个版块,即“三读”之一的“读书”。

本次读书会共举行八次,由教研室每位老师推荐一部心目中的学术经典,向全师生分享自己的读书经历。八次活动中我们一共分享了《谈美书简》《宋元戏曲史》《戏曲美学》《焦菊隐戏剧论文集》《大小舞台之间:曹禺戏剧新论》《西方哲学史》《戏剧及其复象》《汉堡剧评》八部经典。这些经典是需要我们常读、精读和研读的。

读书会上,每位老师引导学生从成书情况、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学术价值等方面去了解一部经典,告诉他们如何汲取前辈学者的优秀治学经验并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中。同学们在老师读书经历的启发下对日后的学习有了更多的想法。他们在读书会中踊跃发言、积极提问、表达感悟。虽线上,但气氛热烈、效果明显。与此同时,老师们重读经典,也获取了很多新的学术灵感。

事实上,系列读书会的意义还不止于此。不同的教师个体在知识结构、教学能力、思维方式、认知习惯、表达方式等方面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本身就是一种资源。大家聚而论学、集而论道,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共享互利。这对于以教研室为单位,努力构建“教学—科研”共同体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这一活动,史论教研室的团队精神被进一步激发,史论教研室建设收获了更丰富的经验。

据悉,广大师生希望这样的读书会能长期举行下去。我们打算将读书会作为教研室的常规活动写进相关规定中,使其常态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教研室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上的基层作用。今后,史论教研室将继续围绕某一话题进行系列分享,如“剧场性专题”“跨文化专题”“新文科专题”等,期待广大师生的共同参与。

                                           文字、图片:黄静枫

                                  易杰老师导读《西方哲学史》


                             李旻原老师导读《戏剧及其复象》


                                 朱锦华老师导读《戏曲美学》


                           李冉老师导读《谈美书简》


                      陈军老师导读《大小舞台之间:曹禺戏剧新论》


                      翟月琴老师导读《焦菊隐戏剧论文集》


                          黄静枫老师导读《宋元戏曲史》

 

                           魏梅老师导读《汉堡剧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