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经验|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线上课程分享

发布时间:2022-08-08作者:访问量:756

课程思政在云端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线上教与学再次成为师生们的日常模式,云端见面课堂依旧充满“智慧”与“温度”。电影学院全体教师积极投身线上教学,合理调整教学内容,适应线上教学,同时及时将课程思政润物无声中融入每一堂课。电影学院将不定期分享学院教师在线教学的实践和案例,希望提供有用经验,推动课程高质量发展,为学院课程思政经验提供借鉴。




《作曲》

教师简介

黄磊,作曲专家、音乐制作人、博士,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现任上海戏剧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主任。

长期致力于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的当代音乐创作和研究,多领域与多风格、路领城与跨凡格的新音乐语言探索。作品涉及艺术、应用、流行、民族及多媒体等范畴。

近年来担任国内外重大艺术节、艺术创作、电影、音乐剧、话剧、游戏和音乐专辑的作曲、音乐主创和项目负责人。


课程设计


《作曲》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的专业主课之一,是一个复合的多元化学科,学生需要在对和声、复调、曲式、配器作曲四大件熟练掌握的情况下,将素材进行整合、组装、创造性地安排与使用。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对应本学期的“民族室内乐写作”教学内容,任课教师将思政内容融入日常教学,强调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用民族音乐创作的坚守和创新来教导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继承之心和拓展之意的执着和传播。

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模式,课上采用大课小课结合的方式,在讲解民族音乐写作要求与技巧的同时,针对每个学生的作品提出建议,既考虑到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也使得其他同学能在聆听他人问题过程时有所借鉴,大大增加了课堂收益。在课余时间,任课教师会在建立的微信群中分享有关民族乐器特征音响视频等,加强学生对民族乐器特点的掌握与运用,让教学渗透至日常生活中,启发学生的思考与观察,增强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学生反馈


19级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张新瑞:

本学期我们进行了民族室内乐的写作,在黄老师的耐心教授下,我和同学们从一开始的对民族乐器配器特点与方法较为陌生,到现在已完成了一部完整的民族室内乐作品,这其中不乏大量的曲谱参考与学习,亦或是黄老师的指正与启发。我的民族室内乐作品《赤缇》则是由云南“猜调”获得灵感,在不断的修改与反思中诞生,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作曲技术也飞速地得到磨炼与长进,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保持这份炽热,积极创新努力奋进!




《现代音乐》

教师简介

张志敏,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副教授。在《艺术百家》、《四川戏剧》、《教学与管理》、《电影评介》等CSSCI期刊及国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主持2012年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中小学音乐教学课堂观察研究——基于描述分析的视角”,校级青年项目“艺术院校学生培养体系研究”、“勃拉姆斯创作心理研究”、“泰勒曼小提琴音乐”,2019年德育项目“思政教育融入音乐专业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等。作为主要成员参与2020年度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舞剧的音乐叙事研究”,2019年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舞台艺术创作演出项目“循路”。


课程设计


《现代音乐》作为音乐史论类课程是一门融合音乐历史、人文、政治、地理、美术、宗教等多门学科的综合性课程,简述了20世纪后的音乐思潮、作曲风格、音乐技法和表现手法等有关音乐的发展流派与形式。

课程内容以西方音乐发展的历史,特别是对各个时期的音乐风格的演变及其深层的文化、历史的根源要进行研究。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和了解西方音乐文化历史发展的进程和成果,掌握其概貌与发展线索,了解各个时期音乐家的生平与成就、重要的音乐事件、音乐体裁形式和音乐风格特征,从而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学生的音乐艺术素质。让学生运用历中唯物主义和解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对各个时期音乐风格的演变及其深层的文化、历史的根源进行学习和研究,正确地借鉴西方音乐艺术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的创造方法,在继承本民族音乐传统的基础上,推动和促进我国音乐文化的发展。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针对于学习欣赏相结合的课程理念,充分运用了互联网作为媒介,将超星与腾讯会议联动,以超星的慕课资料、文献、音频和谱面作为主要授课方式,配合课后练习对知识点加以巩固。同时在课程设计中,融入了“费曼学习法”的理论。以学生自主学习后进行讲授作为辅助方式,增强学生对于课程的参与感。



学生反馈

19级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卲榆淇:

《现代音乐》作为一门史论类课程,张老师的课并不是单纯的照本宣读,她阅览大量的资料与视频后进行挑选,将不同的慕课、论文资料以及音乐和谱面提前上传至超星让我们进行预习,上课时会先在腾讯会议里进行集中学习和讲解,然后再去超星系统地学习与欣赏。下课后也会有配套的练习题目进行知识的巩固,同时每章节的内容结束后,张老师会在超星发布讨论内容,让同学们进行资料的查阅,针对于重点内容进行发散思考。课程后期每个同学分配到一个课题后需要通过自主地学习整理加收集资料,并在课堂上进行讲述。在前期准备中,张老师会仔细检查资料并给我们指出不足的地方,这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于知识点的印象同时也锻炼了每个人的表达能力。


审核:韩永胜 董健

供稿:黄磊  张志敏

策划:林小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