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余秋雨教授在我校举办《问学余秋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1-04-25作者:访问量:734

  11月25日下午,著名学者余秋雨教授在上戏剧院举办了《问学余秋雨》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楼巍主持,院长韩生、副院长黄昌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葛朗等领导一同出席并听了这场生动的演讲。
  在上海戏剧学院建校65周年之际,余秋雨教授欣然重返母校,并用了长达整整4个小时的时间,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循循善诱,为上戏的师生们奉献了一堂生动的文化历史课。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余秋雨教授精彩的观点和生动的评述,令大家受益匪浅,不时露出会心的笑容,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余秋雨教授的讲座围绕三个主要方面展开:第一,什么是文化?第二,什么是中国文化?第三,当前中国文化在哪些方面需要作出选择?
  在“什么是文化”这个论题中,余秋雨教授指出,当前有许多人对于文化的概念存在误读,并概括了他所认为的文化应该具有的三个关键词——精神价值、生活方式和集体人格。余秋雨认为,“文化艺术是引领人们思想的灯”,要传承中华文化,必须弘扬我们的精神价值。
  在讲到“什么是中国文化”时,余秋雨教授博古通今、旁征博引,从公元前21世纪的历史一直讲到唐宋元明清,从四大文明古国一直讲到中国传统文化,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在文化和艺术方面有所成就,必须了解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
  对于“当前中国文化在哪些方面要做出选择”,余秋雨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复古文化和创新文化,要选择创新文化;生态文化和文本文化,要选择生态文化;大爱文化和权谋文化,要选择大爱文化;理性文化和民粹文化,要选择理性文化;整体文化和地方文化,要选择整体文化。
  最后,余秋雨教授还专门用了很长时间,当场就同学们事先对他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而细致的回答。余秋雨教授的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征服了全场听众,讲座结束之后,掌声经久不息。余秋雨也向大家深深地鞠躬致意,表达了自己长期以来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和对同学们的热情鼓励,并对母校65周年校庆表示祝贺。(文/戎戎 图/佳奇 编辑/戎戎)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余秋雨教授在讲座中

图为院领导和广大师生认真听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