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歌当哭 戏魂不朽 ―― 小王桂卿老师追悼会

发布时间:2011-04-25作者:访问量:1720

2011年3月6日是一个令无数戏曲人伤心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我校著名京剧教师、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导师暨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小王桂卿老师因病逝世,享年85岁。
李瑞环等中央老领导对小王桂卿老师的去世给予了高度的关心和重视。3月6日下午,受李瑞环同志的委托,上海市老领导王力平同志冒雨专程前往小王桂卿老师家中吊唁,看望了小王桂卿老师的家属,并送上花篮。3月11日,在我校党总支副书记孙秋红和退管会主任张亚昌的陪同下,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黄昌勇前往小王桂卿老师家中吊唁,并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全体师生向小王桂卿老师的家属表示慰问。
3月13日上午,小王桂卿老师的告别会在龙华殡仪馆银河厅内举行。大厅内摆满白色的鲜花编织而成的花篮,庄严肃穆;告别会上常用的哀乐却换成了小王桂卿老师的演出录像,他韵味醇厚、苍劲有力的唱念响彻大厅。中央和上海市老领导李瑞环、张百发、朱达人、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等通过花篮的方式对小王桂卿老师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文化部艺术司、周信芳艺术研究会、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市教委职业教育处、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中国京剧研究所、上海市京昆艺术发展咨询委员会、上海电视台戏剧频道、上海各主要院团等单位发来唁电,沉痛哀悼小王桂卿老师。
9:00时,上海市老领导王力平、朱达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专程赶到告别会,亲切慰问小王桂卿老师的家属,并对小王桂卿老师的逝世表演沉痛哀悼。出席告别会的还有:上海京昆艺术中心总裁孙重亮、周信芳艺术研究会会长黎中城,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中国京剧研究所副所长张关正等。小王桂卿老师的家属、好友、学生、戏迷等也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告别会。每个人都怀着崇敬而悲痛的心情悼念这位好演员、好老师。
小王桂卿先生出身梨园世家,自幼随父学艺,不仅出色地继承了其父王桂卿先生的表演艺术精粹,对“麒”派艺术也颇有研究;在演出中,他潜心钻研、探索,成就了一批具有海派特色的代表剧目,创造出一系列技术含量高、舞台效果好的表演绝活;在教学中,他培养了一批活跃于京剧舞台的骨干艺术人才,并参与抢救、传承了一批珍贵的京剧艺术资料,为京剧表演艺术精髓的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逝世,是我国戏曲界的一大损失。
小王桂卿先生一生淡泊名利,唯重戏事。他虽然故去了,但他为戏曲艺术苦心孤诣、传薪千秋的精神留在了每一位戏曲人的心中,激励他们为实现京剧艺术新的、更大的繁荣发展而努力。
(文:安树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