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京剧《朱丽小姐》赴瑞典、意大利演出

发布时间:2012-11-05作者:访问量:2041

2012年10月9日22日,以郭宇副院长为团长、孙惠柱教授为副团长的京剧《朱丽小姐》代表团一行13人,应瑞典东南戏剧机构Regionteatern和意大利米兰Piccolo小剧场邀请,先后赴两国参加为纪念斯特林堡逝世一百周年而举行的演出活动。巧合的是,在瑞典演出时间也是中国作家莫言喜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日子,两条关于中国文化的新闻同时出现在瑞典的主要报纸上,对此次远赴北欧进行文化交流的上戏代表团来说,意义非凡。
本次出访演出,为更好体现斯特林堡原著精神,在原版京剧《朱丽小姐》的基础上,导演郭宇和编剧孙惠柱、费春放,音乐何群、齐欢等主创人员对人物设计、音乐灯光等进行了加工提高,并在已经启用赵群的基础上,再邀请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严庆谷加盟,演员阵容整齐优秀,乐队伴奏锦上添花,这种以原汁原味中国京剧艺术形式,传播斯特林堡经典名著的方法,富有独特的审美感染力,征服了许多瑞典观众,也在北欧的戏剧舞台刮起了强劲的中国风。
代表团的北欧之行获得了当地政府和艺术界人士的热切关注和欢迎。在卡尔斯克鲁那,代表团受邀赴当地省长官邸参加欢迎酒会;在维克舍,市长盛邀代表团共进欢迎午宴,代表团还参观了维克舍著名的人文景观旧皇宫。此外,《朱丽小姐》代表团还与卡尔马家喻户晓的小村剧团和坐落在维克舍的东南戏剧机构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瑞典艺术机构精简高效、以人为本、环保节能的理念,将对人文和历史的关怀融入生活的态度,得到了团员们普遍的共鸣的赞扬。演出获得了当地观众的好评。卡尔斯克鲁那的首演结束后,第二天当地的报纸就刊登了《朱丽小姐》演出获得成功的大幅新闻。此次瑞典项目的成行与我校瑞典留学生玛雅的努力分不开,她和他的丈夫王志从项目申请、日程设置、演出安排、签证事务、来访接待等环节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物力,他们年仅四个月大的宝贝随同父母,一路陪伴《朱丽小姐》代表团辗转于各个城市的古老剧院,在妈妈的怀抱中聆听京剧,成为中瑞文化友好交流的一段佳话。
意大利米兰是本次《朱丽小姐》出访的另一个重镇,四天要演三场,任务较重。在著名的Piccolo小剧院,代表团全体成员克服了长途旅行的疲惫和气候环境之转变带来的种种不适,以最饱满的状态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每场演出结束,观众都致以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一些热情的观众冲到台前的乐台,他们对中国的民族乐器十分好奇,要仔细看看是什么样的乐器可以演奏出如此时而激昂时而委婉哀伤的音乐;有一些熟悉和热爱京剧和中国文化的观众在演出结束后久久不愿离去,他们有礼貌地在后台等演员卸完妆,再向演员们一一致谢,以表示他们对演出由衷喜爱的心情,尽管言语不通,但是那种诚挚的祝福,还是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小剧院的演出项目负责人Nathalie表示:京剧《朱丽小姐》以新的视角解读斯特林博的剧作,让意大利观众有机会感受中国京剧无穷的魅力,期待能与上戏有更多的合作项目,这不仅有利于增添彼此间的友谊,更能增进东西方文化的相互了解。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志刚在观摩演出后,肯定了利用传统戏曲来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这一途径,并表示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对上海戏剧学院在意大利的文化交流拓展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文:秀雯    编辑:榕树)

图为赵群饰演朱丽

图为严庆谷饰演项强

图为主创人员及演员接受电视台采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