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面由一位普通上海市民设计的旗帜是新中国最美的名片

发布时间:2021-10-17作者:访问量:629

最大的名片最平凡的人

——青年艺术创想周开幕暨开幕大戏《曾联松与国旗》上演


2021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板块,一直秉承聚青年之创意才智,扬华夏之原创力量的宗旨,为青年艺术家搭建了一个有传统继承、有观念探索、有艺术变革、有理想追求的扶持、推广平台。自2012年创办以来,扶青计划共委约了85位活跃在各个领域的青年艺术家,制作出71部原创舞台艺术作品,成为原创作品和青年艺术人才的孵化器,向国际舞台输送中国优秀作品和人才的集结地。

20211017日,青年艺术创想周正式开幕,活动开展为期一周。自今年3月至6月,组委会共收到全国近80个活动申请,经艺术节组委会多伦筛选以及与剧组的磋商,最终确定15个展示活动,共计28场演出,3个展览作品,将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校园内举办。

开幕大戏《曾联松与国旗》,是由上海戏剧学院出品,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国家一级编剧王兴东撰写剧本,上戏青年师生共同打造。


摘得星辉献祖国


1949年解放前夕的上海,晨雾中飘漫着硝烟的气息。曾联松,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看到了报纸上的国旗征稿启事,赤诚爱国之心再次点燃,经过一个多月的设计,终成一面五星红旗——一得之愚献祖国,五星旗海壮山河。在1949101日,第一面五星红旗终于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个人的不懈与国家的不屈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一切黑暗的过去都已不在,唯能看到那面旗帜在祖国大江南北升起,在世界舞台迎风飘扬。

无数的“曾联松”,无数带着信仰的人,终于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诞生的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终于等到了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观得历史见未来


《曾联松与国旗》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百姓曾联松如何设计出共和国国旗的故事,编剧王兴东笔下的平凡人做出了不平凡事业,从国旗的诞生,我们见证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的诞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治理下的新中国取信于民,主权在民,向世界展示了何为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为何中国能屹立在世界舞台的中心。

 “我为新中国的成立做了什么?这是来自72年前的曾联松与无数有志人士扪心自问。我们今天又能为祖国做些什么?这是每一个当代有志青年的扪心自问,针对于此,《曾联松与国旗》剧组的全体成员,《曾联松与国旗》剧组融思政于戏剧,赋戏剧以思政,用优异的演出献上了自己的答案——学习新中国的历史,传承先辈们的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该剧导演,电影学院副院长董健介绍,主创拿到剧本后既激动又紧张,大家都在思考,短时间内如何读懂、读透国家一级编剧王兴东沉博绝丽的剧本,呈现出最精彩的演出。在导演的带领下,主创团队放弃暑假休息,实地走访曾联松故居。舞台设计郭金鑫利用三个转台在舞台上创造出多个空间,让观众重回1949建国前后;多媒体设计方面郭金鑫与冀宁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配合舞台布景,营造剧中场面;灯光设计庄照法利用色调、光区的变幻,展现纷繁复杂的任务关系;服化设计徐旺研究建国前后的史实资料,在造型中兼具历史的真实与美感。

该剧最大的特色是“年龄”,全剧组师生的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剧中主演老师分别是来自表演系王圣越、薛光磊,电影学院孟聪、牛婷婷、张大鹏、李泽鹏以及来自创意学院的孔晓磊和上戏工会马聪。其他学生演员都来自18/19/20级主持艺术专业,青年师生联袂演出是上戏青年利用自身艺术素养讲好中国故事的写照。更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两位小演员,饰演曾联松儿子曾一冲的徐灏熙,饰演卖烟小范的宋瑀卿分别是剧中演员孟聪和导演董健的儿子,这样的“红色传承”也让本剧增添了别样的童趣。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开幕大戏

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话剧《曾联松与国旗》


时间:1017181900

地点:上海戏剧学院上戏实验剧院


文字|周润知

排版|宿晓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