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主题论坛上海分单元|“短片、超短剧及短视频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6作者:访问量:671

2022819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剪辑的力量”论坛上海分单元“精神塑造·技术培育·创作扶持:短片、超短剧及短视频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三方联合举办,邀请入选年度关注片单的部分短片短视频主创进行分享,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互动点评。

会议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肖湘宁副教授、廖媌婧副教授主持。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张歌东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厉震林教授,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副院长陈晓达副教授,华为影像品牌负责人潘超越先生等影视教育与影像行业的专家出席。

厉震林院长从艺术、文化、人格三方面提出影视教育人才培养的价值与意义,呼吁专家学者从专业视角聚焦网络影视时代,确立新影像视频的艺术标杆,共同助力新影像与未来影视特色教育的发展。主题发言从历史辩证的角度提出“建立短片的美学格式”,对技术培育,类型拓展、特别是实验性创作以及价值观塑造等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奥黛·阿巴迪亚(Odet Abadia)老师着眼短片和短视频的非虚构类创作,涉及到历史技术,知识传播和文化担当等短视频作为一种当下阅读的重要的形式和传播意义。

陈晓达副教授由短视频“由大到强”的发展愿景出发,强调项目化、标准化、流程化的工业化标准和国际化传播,是实现此愿景的关键。同时指出,当下国内影视高校的人才培养中对细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相对薄弱,提出对专业教学进行体系性的调整。

华为影像品牌负责人、影像专家潘超越先生紧扣技术时代的主题,探讨华为品牌将影像作为文化探索和科技创新驱动,同时以前沿的技术来为专业的创作者提供技术培育和创作孵化。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兆明副教授以反串的现象作为切入点,从表演空间扮装技术衡量标准,三个维度探讨了短视频的文化和娱乐内核,触及了性别秩序、新媒介技术、表演场域等一系列短视频与青年亚文化研究的重要问题。

平遥国际电影展青年评审申迪女士对短片生态进行了敏锐体察,从制作、题材、创作现象等方面分享了创作心得与竞赛经验,观众反响热烈。 

本次会议邀请了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金剪道”年度关注短片(学生组)的部分获奖主创参加,包括《日食记》孟琰、《舍利》李明洋、《蛮荒之地》田庭豪以及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的两部入选作品《致安德烈》鲁一帆和王秋雨、《二手森林》王资颖和廖柯涵。各位主创嘉宾进行了创作分享并与专家学者对谈。

张歌东主任代表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对活动进行了高度肯定,指出本次精彩的论坛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为影视教学提供了思考与素材,为短片短视频的创作提升提供助力。


审核:韩永胜

会议记录:任耘霄 查昀圻 茹菲娜

图片:熊臻翌

文案:任耘霄 查昀圻 茹菲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