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濮存昕、冯远征、廖凡助阵,上戏学生毕业大戏挑战《德龄与慈禧》

上观新闻 2023-1-13 作者:诸葛漪

发布时间:2023-01-16作者:访问量:842

坚持才能成功,坚持就能成功

  1月13日上戏实验剧院,上海戏剧学院2019级表演系、舞美系毕业大戏《德龄与慈禧》进入第三天。导演肖英依旧保持高度紧张的节奏,现场永远有人在喊“肖老师”,演员、服装、道具总有突发状况需要肖英解决。1月11日《德龄与慈禧》首晚谢幕,被学生簇拥上台的肖英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发表感言,而是指挥大家向后站,“位置太靠前了,舞台灯光照不到你们!”

  从事教学二十年,对肖英来说,《德龄与慈禧》是最艰难的毕业大戏。2022年9月起,《德龄与慈禧》进入排练,老师帮助学生寻找角色感觉,“人物形象刚立起来,宿舍被封了,线上上课两周。解封后,剧组线下排练,排到一半,宿舍又封了,剧组在停停走走中艰难向前。”肖英回忆,《德龄与慈禧》先后有近三周不能排练,演员只能在线上读剧本,“到了能正常排练的时候,同学们相继又生病了。”

  《德龄与慈禧》本来计划两组演员,因为阵容不断变化,最后变成三组。“学生之间互相有竞争、有比较,其实是个刺激。第一组演,另外两组在一旁观摩。如果全剧从始至终只有一个组,时间长了,可能演得麻木了。现在变成三组人,大家都不肯停止钻研,演一演、看一看别人,演一演,再看一看别人。”这几天《德龄与慈禧》正式与观众见面,下午四点联排结束,晚上七点半演出,中间有三个多小时休息,学生们依旧三三两两站在舞台上对词。

  2019级表演系学生入学后,有两个学期一直是线上课,三年级实习大戏《爆米花》也在线上排演,师生一直感到遗憾。《爆米花》是曾获劳伦斯·奥利弗奖的外国经典,大四开排毕业大戏,大家想找一部中国戏。冯远征推荐《德龄与慈禧》,获得老师一致认可,“很多舞台经典戏,上场演员只有五六人,一个班级学生吃不饱。《德龄与慈禧》角色众多,有鲜明形象,集齐生旦净末丑,各种行当都有。”肖英欣喜学生们得到锻炼,偶尔又会自嘲,“我活该,选了这么难的戏。”

  《德龄与慈禧》剧组邀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冯远征作为艺术指导。受疫情影响,“大师课”只能在线上进行,却丝毫没有降低师生们的热情。两位老师通过细解《德龄与慈禧》,用通俗易懂的比喻帮助学生掌握人物感觉与语言表达动机,并亲自示范指导,为同学们表演探索更多可能。


“濮存昕老师在《德龄与慈禧》演过光绪,他带着学生读剧本,讲解角色,分析台词:为什么这样说,为什么那样说。不仅光绪,所有角色他都讲解。冯远征老师讲表演的观念,强调表演一定要有技术性,特别是台词功力。他提升了学生的表演观念、美学追求。”首演场,肖英邀请廖凡上台为学生们指导。廖凡鼓励大家珍惜每一次登台机会,“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你们面对那么多观众,要特别珍惜。”

  《德龄与慈禧》最后七天合成,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变成四天。“三组演员连轴转,能完整演出,就是最大的胜利。”首演结束,肖英觉得,学生们像变了一个人,“说实话,排练时候很困难、很痛苦,大家没有经历过线下的实习大戏,缺少舞台感。以前需要老师拉着拽着学,比如指导‘台词大声一点’,学生听不懂,但走进剧场,他自己发现声音要响亮、吐字要清晰。以前排戏结束,人都走了,现在大家自觉留下来,找戏、找节奏。”这样说着,她不忘叫住副导演,“还有几个人后鼻音不准,后鼻音问题要继续强调。”

  谢幕的掌声和喝彩声中,上戏党委书记谢巍走上舞台,祝贺首演成功,“我看到了学生们扎实的基本功,这是上戏传统,希望大家毕业后能在中国和世界演艺舞台绽放上戏之光。我也看到了坚持付出不容易,坚持才能成功,坚持就能成功。”

  肖英与同事们这样看坚持,“坚持就是你付出多少,学生得到多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