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代表队在第十三届“上海市大学生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中夺冠

发布时间:2023-05-22作者:访问量:652

由市红十字会、市教委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上海市大学生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经过一个多月的角逐,近日顺利落下帷幕。

上海戏剧学院代表队在大赛中表现优异获得冠军这是上戏学子时隔六年后再度捧杯。

上戏的季鋆同学获得决赛最佳风度奖,李佳宬同学获得决赛最佳口才奖,任家辰同学获得优秀辩手奖,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上海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李江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副部长于丽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络部副部长宋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合作部主管尚诺(Jean-Arnaud Etchanchu),上海戏剧学院后保处处长、校红十字会副会长何亮等观摩了决赛。

作为目前上海规模与影响力最大、规格最高的专题性辩论赛事之一,“上海市大学生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深受高校辩论界的关注与推崇本届比赛共有48所高校参加,经过线上线下4轮总计54场比赛,上戏辩论队(正方)和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反方)展开了最终的巅峰对决,决赛辩题为:在城市战中使用爆炸性武器是否符合国际人道法

上戏辩论队出战的四名辩手分别为:

 

郑熙瀚

电影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生

 

李佳宬

电影学院

播音与主持专业本科生

 

段伯昊

戏文系

戏剧教育专业本科生

 

季鋆

戏文系

戏剧影视编剧专业研究生

两支辩论队在场上各抒己见、慷慨陈词,严谨的思辨力、充分的论据案例以及巧妙的辩论术,使这场交锋格外精彩,引发了现场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令人直呼“过瘾”。最终,上戏辩论队凭借出色的攻防战略、默契的配合、全面的技术准备而获得胜利,并赢得了评委与观众的高度认可。

上戏辩论队除了决赛上场的4位辩手外,初赛到复赛期间上场的辩手还有:冯丹、任家辰、胡婧囡(电影学院),蔺蒴(舞蹈学院)等。同时,辩论队还有一群思维敏捷、任劳任怨的幕后智囊团成员,帮助选手们一起出谋划策、模拟辩论、收集整理资料等。

上戏辩论队总教练、戏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亓季松老师,为比赛倾注了大量精力,既积极物色培训选手,又精心部署比赛战术,并邀请校外辩论专家与国际法知名学者分门别类进行专题针对性的指导与训练。在他的带领下,队内成员精诚团结,传承了上戏辩论的传统:少而精,口才佳,辩手专通兼能,辩位灵活多变,辩风儒雅扎实,不服输韧性足。通过“以赛促练、以练育才”的理念,形成了选拔、培训、模辩、参赛实战历练的“思辨育人”模式。辩论队克服重重困难,凭借顽强的意志以及超乎寻常的努力,一路过关斩将。每一次的对决都可谓惊心动魄,却又势如破竹、志在必得。其间,上戏辩论队战胜了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以及辩论名校复旦大学,还遭遇了夺冠热门法学名校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终于挺进了决赛。正如队员们所说的那样:每一场比赛,我们都将它视为最后一场来打;每一场胜利后,我们又是那样渴望下一场的胜利。

本次比赛也得到了校红十字会、学工部、团委、后保处、电影学院、戏文系等职能部门和院系的大力支持。

校党委书记谢巍,在决赛后的第一时间表达了对辩论队的祝贺,并亲自安排与团队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他以“有点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对辩论队取得优异成绩并展现上戏学子昂扬的精神风貌表示欣喜。他指出,上戏的育人不仅限于演出的舞台,在辩论这样的思辨美育上也大有可为。要为上戏辩论培育更优的氛围,给予更多的支持,将其打造成为上戏的特色学生工作和美育品牌。此外,他也十分关心团队中来自不同院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现场回应了学生的诉求,倾听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同学们趁着青春年华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充分发挥上戏资源优势,成就更好的自己,为学校赢得更多的荣誉。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多年来一直关心与支持上戏辩论的发展,之前还亲自为辩手进行过指导。此次比赛他同样十分牵挂,多次询问参赛情况并给予鼓励,对上戏辩论队再创佳绩表示衷心祝贺,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上海戏剧学院辩论队(协会)正式成立于2014年,在过去的9年里团队筚路蓝缕,从默默无闻的“街边小草”一路披荆斩棘,既获得过胜利,也经历过低谷。然而,团队的“辩心”不变,“辩魂”不灭,即使再小再微弱,也始终在坚持、在蓄力、在等待,坚信总有一天会重返巅峰。如今,上戏不仅有校辩论协会(队),指导老师亓季松还在全校开设了《辩论与口才》选修课,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系也开设过《辩论的艺术与技法》专业课,形成了具有上戏特色的“第一第二课堂、专通识教育”互融共通的层阶式“思辨美育”新模式、新探索。相信在学校持续的支持下,在上戏学子的不断努力中,上戏辩论的明天会更好!(文:禾木  图:市红会、禾木、崔佳峰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