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4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01-08作者:访问量:13

2024年15日下午,我校科研处举办了2024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会。出席会议的有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聂伟教授、科研处处长支运波教授、副处长蓝涛和副处长翟月琴副教授(挂职),各系、部、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及科研处相关工作人员70余人,会议由蓝涛副处长主持。

支运波处长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上海戏剧学院的科研情况。他对2018年以来国家级一般项目立项的院系、学科、年龄、职称的分布情况进行了分析,重点讲解了科研项目申报的特征和趋势。同时,针对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也提了提升策略和具体实施举措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戏文系系主任陈军教授和黄静枫副教授三位资深专家分享科研项目申报经验。

陈军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解读》为题,结合自身项目申报经验,对申报书的写作要求和规范逐一讲解。他强调应熟悉国家政策,认真研究课题指南,结合自身专长和研究基础设计具体论题,一定要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及问题意识,把握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突出选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在他看来,高校教师需具备科研规划意识,注重平时的科研积累,并提升经营和组织科研项目的能力。他对项目申报书各项填写内容都进行了阐述,要求申报者严格做到命题作文、逐项回应,不可游离和枝蔓。

厉震林教授分享的是《如何有效申报科研课题》,重点讲解了“国家所需:国家需要什么样的科研”“非你莫属:核心竞争力”和“胜任保障:科研团队以及其他要素”三个方面的内容。厉震林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出“国家所需”主要是围绕“四个面向”组织科研课题,即面向国家重大战略、行业、产业和地方,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背后的基础理论,加强前瞻性、体系化的应用研究,推动交叉科学研究带来新的突破,长期坚持和积累,加快产出原始创新重大成果;“非你莫属”,要形成自己的学术领地,发挥单位和协同的优势;“胜任保障”,建立最优的团队阵容、结构和文化。

黄静枫副教授从选题建议、标书建议和时间建议三个方面,分享了《国社科艺术学项目申报建议》。他对近三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戏剧类的课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强调好的选题应蓄势待发,夺人眼球,既有学术深度又具现实关怀。在标书撰写方面,他对逻辑层次、字数限制、难点重点、前期成果、参考文献等方面的细节都提出了相当具体的建议。对于选题的酝酿、综述的爬梳、重难点和创新点的凝练、主要内容的撰写以及标书的打磨提交时间也做了详细的安排。

三位专家的分享结束后,科研处唐瑞老师着重介绍了科研项目申报的具体注意事项,包括项目设置、申报条件和时间节点,以及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的构成和科研项目申报信息查询的路径等,方便老师们根据自身情况提前做好项目申报规划。

会议最后,支运波处长进行了总结。三位专家细致讲解站位高、立意深、讲解详,相当精彩,对教师们未来的课题申报可谓有效、有用和有针对性。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对教师成长和学校科研事业发展起着关键作用。他鼓励大家以项目申报为依托,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助力学院和学科发展。科研处也会强化申报辅导、注重沟通协调并挖掘资源潜力,优化学院与科研处的协同组织,努力创造更有利的科研条件,为广大教师做好科研项目申报的服务工作,促进我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翟月琴  图/科研处


返回原图
/